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初三版:点击动词不定式用法(上)

英语辅导报初三版:点击动词不定式用法(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9 08:46  英语辅导报

  [概述]

  动词不定式既有动词的性质,又有名词的性质。它没有人称和数的变化,在句子中不能独立作谓语。动词不定式在句子中可以作主语、宾语、宾语补足语、定语、状语、表语、同位语等。它有两种形式:①带to的不定式(to-infinitive);②不带to的不定式(bare infinitive)。其否定式为not (to) +动词原形。

  [用法一] 动词不定式作主语时,常用it作形式主语。

  如:It always pays to tell the truth. 说实话总是不吃亏的。

  It took me half an hour to work out the problem. 我花了半个小时才做出这道题。

  [用法二] 动词不定式作宾语时,其逻辑主语即为全句的主语。

  如:The boy wants to ask his father a question about the moon. 这个男孩想问他爸爸一个关于月亮的问题。

  注:当复合宾语中的宾语是不定式时,则须将真实宾语——不定式,放在它的补语之后,而将形式宾语it放在宾语补足语之前。如:She found it difficult to answer the question. 她发现回答这个问题很困难。

  [用法三] 动词不定式用作宾补,通常情况下,宾语与用作宾补的不定式构成复合宾语,二者在逻辑上是主谓关系。

  ①接带to的不定式作宾补的常见动词有:believe, consider, declare, find, imagine, know, prove, suppose, feel, think, understand等。

  如:I know this to be a fact. 我知道这是事实。

  ②接不带to的不定式作宾补,见口诀:“两听”、“五看”、“一感觉”,使役动词有三个。help, find之后可带可不带,它们可以排在外。(两听,即hear, listen to; 五看,即see, watch, notice, observe, look at; 一感觉,即feel;使役动词有三个,即make, let, have。)

  如:I heard him sing. 我听见他唱歌了。

  Let him do it. 让他做吧。

  注:感官动词与使役动词转换为被动结构时,其后的不定式须还原to。

  如:My father saw him come in.

  He was seen to come in by my father. 我爸爸看见他进来了。

  [用法四] 动词不定式用作状语,可表示目的、结果、原因等,其逻辑主语通常是全句的主语。

  如:I stayed there to see what would happen. 我留在那儿看看会发生什么事儿。(目的状语)

  What have I done to offend you?我干什么惹你生气的事了?(结果状语)

  I'm glad to see you here.很高兴在这儿见到你。(原因状语)

  (文/谷菊;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4—05学年度第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