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三英语辅导:揭开高考时态题的神秘面纱(二)

高三英语辅导:揭开高考时态题的神秘面纱(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9 08:54  英语辅导报

  一、根据主从句时态呼应的原则选择时态

  [原题再现]

  ① —When will you come to see me, Dad?

  —I will go to see you when you _____ the training course.

  A. will have finished B. will finish

  C. are finishing D. finish

  在含有时间、条件等状语从句的复合句中,若主句使用一般将来时态,从句通常使用一般现在时态表示将来;若主句使用过去将来时态,从句通常使用一般过去时态代替过去将来时态。此题答案为D。

  ②In such dry weather, the flowers will have to be watered if they ________ .

  A. have survived

  B. are to survive

  C. would survive

  D. will survive

  主句使用的是一般将来时态,条件状语从句中应用一般现在时态表示将来,答案为B。

  ③He will have learned English for eight years by the time he ________ from the university next year.

  A. will graduate

  B. will have graduated

  C. graduates

  D. is to graduate

  by the time后接定语从句,省略了关系副词when,从句中要用一般现在时态表示将来。答案为C。

  ④ We were all surprised when he made it clear that he ________ office soon.

  A. leaves B. would leave

  C. left D. had left

  一般情况下,宾语从句中谓语动词的时态受主句动词时态的限制。如果主句动词为现在时态,从句中的动词可根据需要选用任何时态;如果主句动词为过去时态,从句动词通常只能使用过去的某种时态(表示客观真理时除外)。本题中when从句本身是复合句,其中that从句是made的宾语,受主句动词made(一般过去时)的影响,从句中的动词应为过去的某种时态,又因宾语从句中的时间状语是表将来的soon,故其动词应使用过去将来时态。答案为B。

  [命题角度]

  近年来的高考试题一般不再单纯考查主从句的时态呼应,而是将其放在真实的并且符合实际的语境中进行考查,也会结合强调结构等其它语法现象进行考查。

  [应对策略]

  在根据时态呼应原则解题时,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1. 在时间、条件等状语从句中,用一般现在时态表示一般将来时态,一般过去时态表示过去将来时态,用现在完成时态表示将来完成时态。

  2. 正确认定主句动词及从句动词两个动作发生的时间,并认真体会命题者所给出的语境。

  3. 解答宾语从句与主句时态呼应题时,考生应熟知以下规则: 如果主句动词为现在时态,则从句动词可根据需要使用任何时态; 如果主句动词为过去时态,则从句动词须用合适的过去的某种时态(表示客观真理时使用一般现在时态)。

  四、根据具体的语言环境选择时态

  [原题再现]

  ① A new cinema ________ here. They hope to finish it next month.

  A. will be built B. is built

  C. has been built D. is being built

  从第二句话所提供的语境可知,电影院还在建设之中,要用现在进行时态,答案为D。

  ② I ________ ping-pong quite well, but I haven’t had time to play since the new year.

  A. will play B. have played

  C. played D. play

  从本题的语境来看,“我”的乒乓球一直打得很好,只不过今年以来还没时间去打。第一句是客观陈述,应使用一般现在时态,答案为D。很多考生误选了C项,一般过去时态表示以前打得好,现在可能打得不好了。与语境不符。

  [命题角度]

  近年来高考试题对时态考查的要求越来越高,大部分试题趋向情境化、实际化。

  [应对策略]

  捕捉信息,理解情境,综合运用,灵活答题。

  (文/籍万杰 王玉成;英语辅导报高三版2003-2004学年第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