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听力试题与解题方略(二)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听力试题与解题方略(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6 14:53  英语辅导报

  ——句子理解题的特点及应对方略(I)

  【问一】请问句子理解(Sentences)题与听辨单词题有什么不同?

  【答】听辨单词题一般把重点放在词语的辨音上,对句子或对话的理解只是作为确定正确选项的辅助手段;但句子理解题则是把重点完全放在“理解”上。

  【问二】句子理解题常见的题型有哪些?请举例说明一下好吗?

  【答】当然可以。就目前听力测试来看,句子理解题主要有两种类型。请看:

  题型I:从下列选项中选出与你所听到的句子意思最为接近的选项。每个句子只读一遍。

  1. A. It was snowy last Thursday.

  B. It was rainy last Thursday.

  C. It was snowy last Wednesday.

  D. It was rainy last Wednesday.

  2. A. You can keep his book for three days.

  B. You can keep his book for two days.

  C. You can keep my book for three days.

  D. You can keep my book for two days.

  录音原文及答案:

  1. It rained last Thursday. (B)

  2. You should return the book to me in three days.(C)

  【问三】从题型I来看,是不是考查同义句转换能力的?答题时应注意些什么?

  【答】是这样的。所谓同义句转换实际上是考查某一句子的另一种说法。同义句转换的方式是比较灵活的,但这种同义句转换是通过“听”的方式来得以实现的,因而增加了一层难度,即考生首先必须听懂句意,然后才能找出与所听句子意思最为接近的选项。尽管同义句的转换方式比较灵活,但在听力测试中,通常是以选择形式出现的,从这一点看,解此类题也不是很困难的。

  具体答题时应注意两点:⑴认真审题。听录音前要先认真审题,比较试题中所给的几个选项,通过认真鉴别,抓住几个备选句子之间的差异及关键的信息词。这样可缩小选择的范围,使听音过程更有针对性,有利于快速做出反应。如例题1,四个句子的区别在于:a. 究竟是下雨还是下雪;b. 录音中的日期是周三还是周四。这样,在听音的时候,把这两点作为重点,就能快速地得出正确的结论了。⑵理解是关键。对录音中所提供的词汇和短语的理解是关键的。只有听懂了句意,才能把握关键词语,做出正确的判定。如例题2,录音中提到了return the book to me,说明“是我的书”,可排除A、B(his book)两选项;又因录音中有in three days,即相当于for three days,只要稍加留神,就能判定C为正确选项。

  (文/万小泉;英语辅导报牛津八年级版2004-2005学年第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