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点点英语四六级专栏 > 学习“超精读”的一些经验和感受

学习“超精读”的一些经验和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7 19:25  点点英语

  看了丁老师关于超精读的文章,我的感想颇多,有不吐不快的感觉,所以我想写出来,希望以后对大家也有帮助。

  读了将近20年的书,学了10多年的英语,我怕总觉得没有抓住学习的要领,虽然花了很多功夫,也吃了不少的苦,但是效果纵使差强人意,从中考到高考再到四六级,哪次不是为了考试而做无数的试题,背无数遍单词?可是每次都没有真正的进步,中考高考勉强过关,四级则考了三次,六级至今都没过,最可气的是考研,竟然因为一分之差而名落孙山,这些恼人的事实不是因为我懒惰(每次考试前我都做了很多很多的卷子,也常拿着单词本猛背),而是因为我笨(没有真正的掌握方法,每次都是死记硬背),以至于发展到后来,英语成为了我害怕的东西,有的时候要参加考试了,为了求得心理平衡,只好拿着“试卷集”、“单词本”糊里糊涂的去看,去做,为的只是告诉自己没有少花时间再英语上。而做试卷和背单词又缺乏系统性,常常是为了求数量(这样可以安慰自己)而从来不去分析阅读的题目错在哪里,又为什么会错,甚至有很多时候连文章都没看懂就胡乱作答,想的只是赶快对一下答案,看自己有没有提高(这样的心理有点类似“拔苗助长”的成语)。记得考研的时候做280篇(好像是这个名字)自己算好进度,而做的时候又自己欺骗自己,只求把题目赶快弄完,好“完成任务”,这样即使做了100篇,也始终没有多大的提高(后来我的确做了100多篇,可是水平反而下降了),然后又因为考试的失利而更加气馁和急躁,越发想“一步登天”。一下子把英语搞好。

  俗话说“欲速则不达”,这样的恶性循环不仅让我苦不堪言,而且浪费了我大量的宝贵时间和精力。直到我接触到丁老师的“超精读”概念,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一直在努力的跑,可是跑的方向错了,难怪会南辕北辙适得其反。英语需要的是一点一滴的积累和提高,而不是不切实际的想一步登天,另外我还回想起大学时候我的上铺就是用类似于“超精读”的方法学习英文的,他一般是广泛阅读杂志然后用快译通(好像是这个名字,总之是电子词典)查单词,然后定期复习,他虽然没有用题海战术,但提高很快,入学的时候我和他英语水平相当,到毕业的时候,他已经拿了六级优秀,还考了托福和GRE,而且通过了劝英文的CCNP考试,现在在北京的一家网络公司供职,月薪是我的好几倍。

  总结了这些教训,我也开始按照丁老师“超精读”思路进行学习,为此我特地弄来了旧的《TIME》杂志,先对整个杂志进行通读,记下好的单词和句子,然后有针对性地挑选一些文章进行超精读。一个句子一个句子地弄懂,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扫荡,并且注意段落、句子和词之间的相互关系,还把精彩的句子记下来背诵。这样一来,一篇文章下来,虽然花了很多时间,但是达到的效果却比以前乱读很多文章要好得多。

  经过几个月的坚持,我已经觉得自己的水平有所提高了,因为有的时候看到别的报刊单词重复出现,一下子就有了深刻的印象,读任何一篇文章的时候,也能习惯性地分析它的结构、段落之间的关系,了解作者的意图,等等。我想在这些方面的提高,无论对我以后考研还是参加四六级考试都是受益匪浅的。

  我将继续按照丁老师的方法坚持下去,即使这样的方法看起来很慢,很笨,但是我相信,外语的学习就是这样的点滴积累才有提高的,在此我也希望师弟师妹们能以我为前车之鉴,早点静下心来,用“超精读”的阅读方法真正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唯有这样,才能在以后的英语考试中所向披靡,始终取得好成绩,也唯有这样,才能彻底摆脱考试来了就临时抱佛脚的状况。

  作者:andyhope

  2004年6月10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