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可数不可数 请问“格兰玛”

英语辅导:可数不可数 请问“格兰玛”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3 17:02  新浪教育

  小Q(Question):格兰玛先生(Mr. Grammar),我们已经学习了不少名词。请您帮助归纳一下,好吗?

  格兰玛(Grammar):好的。首先我们要知道,可数名词有单复数之分:表示一个人或事物时,用单数;表示一个以上的人或事物时,用复数。而不可数名词只有单数形式。

  小Q:那么该怎样正确使用可数名词和不可数名词呢?

  格兰玛: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1、单数可数名词表泛指时,前面要用不定冠词a(an),表示特指时,前面要用定冠词the;而不可数名词前不能用a(an)修饰,表示特指时,前面一定要用定冠词the。如:

  He is a worker. 他是一名工人。

  No one can see air. 没有人能看见空气。

  The air today is nice and clean.今天的空气很新鲜。

  2、可数名词前可用具体的数词来表示具体的数量。如:one apple一个苹果,two apples两个苹果,four books四本书等。而不可数名词前不可直接用数词修饰,而常用"数词(含不定冠词)+单位词+of"来表示数量。如:a piece of paper 一张纸,three pieces of paper三张纸等。

  3、可数名词作主语时,谓语动词的单复数形式与主语的单复数形式保持一致。如:

  This picture is very beautiful. 这幅画很美。

  These pictures are very beautiful.这些画很美。

  而不可数名词作主语时,谓语动词要用单数形式,若单位词为复数时,谓语动词要用复数形式。如:

  There is some milk in the glass. 在玻璃杯里有些牛奶。

  There are two cups of tea on the table. 在桌子上有两杯茶。

  4、对可数名词的数量提问用How many,对不可数名词的量提问用How much。如:

  How many pears are there in the box?盒子里有多少个梨?

  How much tea is there in the cup? 在茶杯里有多少茶?

  注意,对不可数名词前的单位词的修饰语提问要用How many。如:

  How many bottles of beer can you see?你能看到多少瓶啤酒?

  小Q:名词可数不可数有这么多注意之处!这下可好啦,有您的帮助,我可全清楚了。Thanks very much, Mr. Grammar!

  格兰玛:You're welcome.

  (文/王茜;英语辅导报 冀教七年级版 04~05学年第10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