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名家在线 > 英语名师王长喜作客新浪点睛四六级冲刺实录(3)

英语名师王长喜作客新浪点睛四六级冲刺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7 16:48  新浪英语

  网友:听说明年会有翻译类的题型是真的么?四六级的口语考试是怎么回事?

  王长喜:到现在我们说的明年6月份的考试的题型现在依然还没有定下来,考试委员会的到现在还是没有去公布。根据教学大纲,而不是考试大纲,根据教学大纲,我们说明年新题型有可能是要考翻译的,为什么这样说?拿新大纲与旧大纲对比,旧大纲它的翻译是在阅读理解能力里面,因为旧大纲是这样说的,阅读理解能力包括七大项,第一项是主旨大意,第二项是细节,第三项是词汇,第四项是句际关系,第五项是推理,第六项是作者观点和态度,第七项叫做正确理解原文并用汉语表达出来。说明原来大纲,我们说翻译考的是阅读理解能力,它没有把翻译能力作为单项列出来,而现在新的大纲他们列出来一项翻译能力,所以这个考察就不一样了,在新题型当中,从教学大纲来推测考试的形式,翻译是有可能在新题型当中会体现,会出现的。

  至于说口语,我自己个人的意见,不可能在近期内完全把它带入到考试当中,也就是说口语作为考试必考的一部分,这种可能性不是太大。为什么?因为他的判卷和考试组织上需要相当精力,没有那么多老师,每年八九百万考生考口语,至少从近期内还不是特别现实,可能性也不大。

  网友:我的阅读总是不能提高,做了很多题,我觉得如果阅读速度很快,这样做题容易出错,但时间很慢又怕来不及,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王长喜:阅读分四种类型,第一种叫浏览,第二种叫扫描,第三种叫研究性阅读,第四种叫批判性阅读。就这四种类型来说,在阅读的时候,学生就阅读的时候就问,先看文章还是后看题,还是先看题后看文章,至于说先读题还是先读文章,或者先看文章后看题这是非常简单,最关键就是如何来去读。

  如果我个人的意见,我们应该是先读文章,不管你是先读文章还是后读文章,关键如何读。刚才我说四种阅读方式,第一遍读的时候最多不能超过两分钟,一般一分钟到两分钟的时间,任务它是要找到经常考的点,经常考的点有哪一些,一叫转折句,你要看到“but”这种类型的题做一个标记;第二叫解释关系的,比如我是一个老师,也就是说我要给同学们的是解惑,也就是说其实就是解释前面老师是干真正的,这就是解释关系;第三是因果关系,主要考这三大关系。

  第一个点是转折处,第二个是因果关系处,第三个叫引号处,你见到了引号你在下面划一条线,你这个目的是干嘛?目的就是要叫出题点,出题往往会出现这些在转折处、解释处、因果处,还有刚才我们讲引号处,还有叫举例处,以及不确定处,这么几处。所以你在第一遍读的时候,第一个我们说他先读文章,读的时间应该是一到两分钟,最长不超过两分钟,目的是要勾出来常考的点。方法用什么?用浏览的方法,在第一遍千万不要去研究性阅读,浏览就行了,这是第一步。下面第二步看题,看完题了,看完一道题的时候再回到文章当中,目的是要找出题的地方,在原文当中出题的地方。方法用什么方法?用扫描找到出题点在原文当中什么地方。紧接着他考试的时候是考某一句话,下面第三个就要用研究性阅读,阅读什么?阅读你找到那一句话,这个就要细读了,考不到你就不要读它了,考到这句话,叫研究性阅读和批判性阅读,如果这道题考的是细节题,考的是推理题及考的句际关系题,甚至考的词汇题,这四种题型我们说应当用研究性阅读。

  但如果说你看这个题考的作者观点和态度,这叫批判性阅读,所以说阅读四种方式来去干不同的事情,这就叫如何去阅读,至于说先读题后读题,先看文章还是后看文章这个关系都不大,非常简单,关键如何阅读。也就是说刚才我讲到做题的过程,四个阅读方法。

  网友:词汇和语法在考试的时候占多大比重?六级更多的是考一些高频词汇吗?您能不能给大家提供一点建议如何去选择真题,以及做真题的解题技巧?

  王长喜:这里面首先我们说现在四个和六级,就词汇部分来讲已经不直接考语法了,它原来题型叫做词汇与语法,而现在不管四级还是六级都只叫词汇,所以不存在语法的问题,但语法也是重要一点,也就是说不管是阅读理解也好,听力也好,词汇、完形填空所有的题型如果没有词汇,没有语法不会做对的的所以语法不直接考并不是语法不重要。

  拐回来我们说一下词汇,词汇它也有一些高频词,确实有一些高频词,其实高频词按照旧大纲原来是2300多个,现在新大纲依然是2354个单词,这就是高频词。在这高频词当中四级大约是1800多个,六级跟四级重合一部分大约也在1500个左右的高频词。这种高频词主要是考它的相对生僻的意思,比如develop这个单词,考试这个单词不会考你发展的意思,而会考你得病、患病的“患”。

  至于说词汇的答题方法有几种方法,第一种方法解释的办法,解释的办法里面分按照五六种解释,第一种叫用定语从句来解释,一个空格,空格后面定语从句,这个定语从句决定空格应该选ABCD当中哪一个词。

  第二种叫同谓语从句解释。第三种叫句际解释,句子与句子之间解释。比如有这么一句话,以前老师的话给他留下一个(空格)印象,留下什么印象?这是一句话。下边还有一句话,他现在还受到老师的话的影响。有ABCD四个选项,A是常,B是持久,C是传统的,D是条件的。这个时候我们知道应当是选持久的,为什么?后面那句话他现在还受到他以前老师的话的影响,就说明老师的话给他留下一个持久的影响,这叫句际解释。

  第五种解释,叫特殊的词的解释,一个是and,还有一个是or,也可以做到空格处应该填什么。第六种解释我们叫特殊的标点符号,像冒号也是解释的,破折号也是解释的,做词汇题的时候要注意这些方式,这是第一。

  第二还存在因果关系,因果关系比如他可能出这么样的一道题,“我的办公室离我们家怎么样,我五分钟就走到了”那就是A距离很短,B可能是知道很短,C可能是叫走着路去,D是乘车去。这个时候我们知道他选项应当是距离比较短,他后面说因为我五分钟就能走到我的办公室,就说明办公室与他之间的距离比较短,这种我们说叫因果关系。

  还有第三大点,刚才我们说一个是解释,解释里面包括六点,下面是因果关系,用因果关系解释这个题该选哪些词,第三个用转折关系来选这个词。

  还有一种方法我们叫同现,就是同时出现。有时候它两个单词或者几个词经常出现在一起,一说新浪跟网络有关系,新浪和网络老是在一起。再就是一说红军,一说红军就跟草地、爬雪山,过草地这些词老是在一起用。前面也就是说你掌握了,知道这个单词下面该知道另外的,也就是说动词和名词之间的搭配,这可以说相当重要的一点,答词汇题用这种方法来去答,至于说哪些书,市面上也有这些书,比如我编的串联记忆,串在一起的,比如我们说打水,他把这水给你划底线了,打后面只能是水,不能是土也不能是墙,你不能说打土,打墙,或者叫打桌子,叫打水,这是搭配类型的,像《串联记忆》这本书很好的东西。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