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名家在线 > 英语名师丁晓钟新浪点睛四六级考试复习实录(3)

英语名师丁晓钟新浪点睛四六级考试复习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8 17:38  新浪英语

  如何提高四六级阅读

  网友:考试时阅读大概花多长时间?

  丁晓钟:压缩词汇题的时间,把四六级阅读理解基本上每篇控制在十分钟左右,绝对不能超过15分钟。

  网友:为什么我做阅读,有的文章全部都正确,有的没有一题做对?这是哪方面有缺陷。

  丁晓钟:可能是文科的学生对理科文章不太熟悉,要不就是理科对人文类的文章不熟悉,要不就是对某些文章的题材读得比较少。

  主持人:这样的话您有什么样的建议,针对他这个情况。

  丁晓钟:最近可以重点把你所不熟悉的文章重点研究。

  网友:我的阅读理解的文章是看懂了,但是做题的时候会被一些干扰选项弄糊涂,怎么避免这个事情。

  丁晓钟:一般四六级考试,他要控制通过率,现在同学们的英语水平不断提高,所以干扰项上面有很多种,最常见的一种,他会偏离考点,考第一段的某句话,他会在第二段,或者第三段中超出几个单词,作为干扰项目,也就是说你抓不住考点,不知道考哪句话的话,你可能就会被他所迷惑。或者他会设置一些通过词汇手段来干扰你,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有的单词叫observe,这个单词,他在正确选项中有这个单词,但是这个单词并不是大家熟悉的观察的意思,他有可能表示遵守,很多同学如果因为在这儿表示是观察,就不一定能选出这个选项来,或者是他也可能设置一些常识性的选项干扰你,就是一看就是常识的,所以大家最好把真题每道题目,即使做对了要认真研究一下,他到底怎么干扰你的。

  网友:我的四级阅读成绩很不稳定,感觉好的时候可能错四五个,有的时候感觉不错,速度很快会错到八个,有没有什么办法使阅读成绩稳定下来。

  丁晓钟:首先要找出自己为什么不太稳定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样的文章题材不熟悉,或者是什么样的题型经常做错,或者是不是细节性的题目经常做错,如果是组织性题目经常做错的话,就必须在判断文章的主题方面下一些工夫,如果是细节题经常做错的话,就必须加强自己在问题的定位和选项替换方面下点工夫研究。

  网友:四级阅读中经常有这样一些题,what is the best title for this passage?四个选项都感觉正确,这样的题怎么样判断。

  丁晓钟:这类题基本上要怎么做呢,首先大家读完每段话都要看看,这段话中是否有某些单词,是否有某些概念重复出现,或者是讲你如果在文章中看到某些概念或者某些单词,或者这些单词的不同形式,他的其他词型重复出现的话,通常是必须包含的词,比如说六级中曾经考过一篇文章,说一个小城镇要把某个学校关闭,目的不是为了关心学校,目的是为了表达某些政治方面的观点,政治这个单词Politically,大家可以去找一下,在这个文章中重复出现很多次,他就会使这篇文章的答案里面是必须要出现的。

  网友:我平时准备很不充分,利用最后几天可以过吗?

  丁晓钟:要看你的基础水平了。

  主持人:可能以前没有怎么复习,最后几天向突击一下,有没有什么突击的办法?

  丁晓钟:唯一的突击办法,如果是以前从来没有准备过,就是研究最新的五套题目,把这五套最新的题目,不管四级还是六级,各个题型背得滚瓜烂熟,其他也没有什么很好的办法了。

  网友:四级大纲上列的一些单词的词性什么的,我在辞典上看到那些单词,辞典上比较全,会有一些派生词什么的,但是会是很常用的意思,四级大纲里没有列出来,这样的话我是不是要复习一下,有针对性地复习一下会不会考大纲上没有的那些要求的词意。

  丁晓钟:这个问题,如果是在两三个月之前,你可以做一下子,但是现在还有十来天了,没有工夫,也没有这个必要这样做了,还是要把真题中的词汇好好复习一遍,我另外说一下,对四六级真题词汇,相对来说,越以前的越重要,因为比如今年六月份才考过的基本不会再考一次,相对比如99年,01年的词汇,重复考的可能性可能大一点,现在已经没有工夫再看你所不熟悉的词意了。

  网友:改错题是怎么样答比较好?改错题不是用铅笔写的不可以擦掉,如果错了可不可以用涂改液。

  丁晓钟:可以用涂改液,有的同学经常问,因为考试的时候比较慌,他没有安全考试的要求画选项,只是在错误的单词后面画了一个点,会不会得到分数,请大家放心,一般来说我们阅卷的时候不是很严格,只要做出标记来了,给0.5分,大家千万不要把题目放弃掉,不管什么词你随便画一些至少可以给0.5分,如果做对了再给0.5分,对改错题,我个人的教学理念就说,我曾经讲词汇是基础,阅读是关键,得阅读者得天下,你必须把你个人阅读能力提高放在最重要的高度上,大家可以看看四六级考试的所有题型都和你的词汇阅读能力相关,归结到改错题来讲,首先就是他考察的是什么呢,同学们某些简单的单词、语法,还有短语,句型,还有精细阅读能力,他会在三个层面上出题,首先是词汇层面,要求是句子层面,然后是语篇层面出题,首先前面的单词,或者句型都考你基本功,阅读能力和阅读理解也不一样,阅读理解规定每句要看懂,改错题每句话也要看懂,所以必须从句子和语篇来做题目。在考前再把一些常见考点自己重新研究一遍,基本可以告诉大家,你研究的时候可以发现什么样的规律,六级考试改错题非常喜欢考一些对比型文章,或者以时间为线索的文章,比如狩猎hunting和农业farming这两个单词是一个对比,通常他会有一道题目会把两个互改,或者他把ING改成ED,过去时改成现在时,单数改成复数,复数改成单数,通常他的所有答案基本都是逆向思维的,大家做题的时候需要培养这种敏感性。改错题,因为真题比较少,大家可以做做模拟题,或者说到新浪教育或者点点上做一些模拟题。

  主持人:丁老师您刚才提到了一些外刊,有网友请您举一些具体的外刊的例子。

  丁晓钟:他大部分都会选美国的报纸杂志,还有英国的叫《经济学人》或者叫《经济学家》。美国的主要是叫《newsweek》新闻周刊,还有比如《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还有《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等,建议大家如果最近这段时间相对比较空闲的话,或者说准备放弃专业类考四六级的话,可以选一些外刊看看,大家可以在国内选一些杂志看看,比如北京出版的《英语文摘》杂志,是英语沙龙旗下的,他上面选了很多好的文章,可以把四六级常考的题材的文章看看。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