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四六级冲刺专题 > 英语名师王舰作客新浪指导四六级冲刺实录(3)

英语名师王舰作客新浪指导四六级冲刺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0 17:23  新浪英语

  改变阅读思维 提高阅读速度

  网友: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思维的问题,每次听力能听明白,选择的时候答案却总是选错,我在听力和阅读方面都有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王舰:短文是否能选择正确答案,这样一个问题在所有的考生当中都有存在,关于这样的问题,刚刚我已经做过说明了,短文听力不要求听懂整篇文章,抓住与题干有关的信息完全可以作答,阅读理解也同样如此,要抓住与题干有关的文章中相关信息句,找到句子动作与选项比较,可以提高你的解题效率和准确率。关于思维的问题,文章读懂了,就是选不出答案,主要原因也在于此,也就是相关信息句决定答案,阅读理解五道题在文章中对应的五句话,这个很重要。

  网友:我初中的时候英语基础很扎实,以后很欠缺大量的阅读和习题练习,现在阅读速度提不上去,王老师在提高阅读速度方面有没有一些好的建议?

  王舰:阅读速度的提高是非常简单的,在这一周左右的时间完全可以提高,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和技巧,刚刚已经简单提到过,我具体说一下,关于阅读理解想提高速度,首先要分清题型,阅读理解按照我的方法,有五种类型题,第一种叫主旨题,要掌握主旨题的答案可以在文章首尾两段主题句中找到,第二种类型提叫细节题,题干的定位词和文章定位的相关信息决定答案,千万不要找段落,第三个类型叫推断题,如果第一道为推断,答案就定义第一自然段,中间为推断题应该用空白处定义为原则,进行准确判断,选择正确答案,下面新题型叫结构题,什么叫结构题呢,考生考试过程中浏览题干的时候一定发现这样的题型,方法是第一个自然段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一旦指出第一段落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我们应该有目的地找到对应第一自然段的主题句,而并非是细节题,第二种方法是作者利用一个例子,为了证明什么的重要性,这样的类型题先将例子回归原文,答案就在相同的句子中。最后一种是词汇题,关于词汇的题也是考生头疼的题,送给大家12个字,就近原则,主谓一致,顺藤摸瓜,遵循这12字原则,就可以找到我们需要的答案。这就是阅读理解,分清题型之后,我想考生可以看出一个问题,只要分清题型,不要盲目浏览文章,在文章固定的地方找答案,这样可以大大提高解题效率。

  第二点涉及到每种题型应该找什么样的相关信息句,细节题相关信息句为定位词在文章对应的句子,推断题对应的相关信息句应该是某个段落。结构题对应的相关信息句应该是对应段落的主题句,一定是回归原文后向前面找答案,这是分清题型之后对应找到相关信息句。

  第三个问题,很多考生都存在这样的问题,也就是句子找到也读不懂,相关信息句找到之后,要以中立的观点辨析,相关信息句中提到的内容,我们要写,没有提到的我们不要拼错,第二点也是刚刚一直强调的问题,相关信息句一旦找到还读不懂的同学,要求同学一定抓住动词和定语,基础差的同学也完全可以选择正确答案,阅读理解采用这样三个方法完全可以提高我们的阅读录用,提高我们解题效率。

  网友:我觉得是不是跟心态关系,我越是抱着焦急的心态催自己快,反倒糟糕得连一个句子都看不进去,这样的心态常常在重要的考试中影响我的正常发挥,请王老师具体讲一下阅读心态、速度和练习量三者之间的关系。

  王舰:心态问题主要是自己的紧张程度导致的,对于基础知识,一周左右的时间如果谈基础,对很多同学是不可取的。我这里所指的基础是解题技巧的基础,考试中出现紧张情绪,是考题摆在面前没有成型的解题方法,我所指的就是针对刚才的阅读理解,一定分清题型,确定信息句,这是非常行之有效的,阅读量的问题,也是很多专家,很多学者关心的问题,关于阅读量按照我个人经验,不需要做大量的练习,在有限的练习中把有效的方法应用在解题当中,熟练掌握方法,无论做什么样的题都可以迎刃而解,都可以提高我们的分数。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