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名师丁晓钟点评1月8日四六级考试

名师丁晓钟点评四六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2 14:29  点点英语

  作者:丁晓钟 来源:点点英语

  一,本次四六级听力在短对话方面难度略有提高,比较多地考察了同学们根据对话进行推理,听弦外之音的能力;四级第二部分考了复合式听写,这也是第一次连续两次考。 复合式听写考察了同学们单词拼写、记笔记、书面表达、语法、短期记忆力等多种综合能力。就这次考试而言,试题采用了VOA的新闻稿,前面7题填单词难度一般,但后3题听写句子有一定的难度。 四六改革的趋势是加大听力的难度,复合式听写将来被考到的频率会很高。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除了试题以外,必须多听听VOA、BBC之类的外国电台节目。六级第二部分考察的三篇短文听力,文章的细节比以前考试更难抓住,难度增大。

  二,阅读理解部分四级四篇文章讨论了医学、教育、环境、健康等问题,都选自英美报刊,作者观点不很容找到,细节题也不象以往那样容易定位,需要同学们比较多地对文章进行推理、概括。另外,四级和上次考试一样,出现了两三道争议题; 六级四篇文章也是选自英美报刊,涉及了人文、环境、教育、克隆方面的话题,但是文章比四级要抽象,内涵比较深刻。这就需要考四六级的同学平时加强阅读外刊,尤其要对文章进行从微观到宏观各个角度地超精读分析,把握英美人的思维方式。另外再研究历年真题,把握中国人刁钻的出题思路。只有把两者结合,才有可能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所谓得阅读者得天下,我在我即将出版的新书四级和六级的《历年真题超精解》中将会着重对阅读进行全面的超精读分析,帮助大家攻克这个堡垒。

  三,四六级题库因为正在更新,词汇的重复率都比以往要低很多,难度也要比以往提高。现在更多的是考察同学们单词的习惯用法、搭配,六级词汇考点与四级的差别是更强调词汇的专业化、精确化和形象化。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切记不要太相信所谓的高频单词,复习单词的时候要力争做到全面,最好的方法是通过阅读来记忆、巩固、体会单词。

  四,四级完型填空从微观的单词层面也是更多地考察了同学们对习惯用法、固定搭配的掌握,宏观是也加强了考察同学们的语篇分析能力。六级改错题也是选自外刊,经过了一定的改写,比上次考试难度增加,全方位地考察了同学们单词、短语、搭配、句型、语篇能力,出题点的规律性也不如以往,而是考的非常活。

  五,作文方面,正如我在考前新浪答疑的时候所讲的,还有《创造闪光点,决胜四六级》那篇文章里所说的一样,模板很难找到用武之地(不象以前纯粹的议论文),题目也是考察同学校园生活里的事情。这就更加要求同学们加强语言基本功的培养,多掌握一些精彩的单词、短语、句型表达。

  总的来看,这次四六级考试的难度都超过上次,我个人估计四级原始分53-55分,六级原始分61-63分,最后的报告分就可以及格了。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