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赛场风云变幻 我心依旧平稳

英语辅导:赛场风云变幻 我心依旧平稳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6:57  英语辅导报

  进入赛场后,同学们要本着“重在参与”的原则调整好参赛心态,迅速适应考场环境,没有任何思想包袱,信心十足。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出平时学习和训练的水平,赛出自己的最好成绩。

  英语能力竞赛题量大,小题数量多,考试时间有限。因此,做题时既要有一定的速度,也要讲究准确率。快而失误多,不可取;慢而完不成试题内容,不合算。对于基础题,必须要准确无误地一次落笔过关,以便给较难的题目留出较多思考、判断的时间。这就要求你在做答的每个环节上,必须要十分细心,不能粗心。

  一套竞赛试题,难易题的搭配是有一定比例的。竞赛中所谓的难题,绝不是偏题、怪题,只要平时的英语基础知识比较扎实,各类题型的训练到位了,那些相对而言的难题是可以做出来的。不过,在未完成其他基础题的情况下,暂不要花过多的时间纠缠那些难题,待完成了基础题之后,再潜心攻克那些难题。这样,才不至于因时间紧迫而乱了方寸,才能保证能拿分的题目都拿到分。竞赛心态的起伏变化,主要是由赛题的难易程度引发的。下面从省时、多拿分数的角度谈几种具体题型的应对策略。

  写作题是以往竞赛中参赛学生因时间不够或缺乏写作训练而被迫放弃的主要题型。在今年竞赛中,同学们一定要在乎25分的写作题,切不可轻易放弃。在进行紧张答题过程中,最好留出25分钟左右的时间,先打好草稿,再认真修改,最后工整地誊写在答题卡上。

  听力测试是开考后马上就要进行的。为了更充分地准备好听力测试,在正式开考之前的5分钟,你应该将所有的听力题选项认真浏览一番,尤其要仔细推敲一下第IV大题,从题干和选项中,你至少可以预测出所听短文内容的重点信息。听力测试来个“开门红”,做笔试部分的题目就更有信心了。

  阅读理解是竞赛中的“重头戏”。在这一题型中,你肯定会遇到一些生词和个别难句,怎么办?能猜就猜,猜不出就过。只要能抓住与题目相关的重要信息,就能做答,就能得分。至于生词嘛,考完之后再查词典吧。翻译中的英译汉是一篇短文中的几个句子,看完全文太费时,就抓住5个划线句子,多留意一下它们的前句,不会译得面目全非的。智力试题有的一看就明白,有的想个半天,也得不出结果。时间在流逝,赶快放弃吧,还有其它能抢分的题目哩!

  [编后语]同学们,本学期的“竞赛评析”栏目伴随你的英语学习和短暂的竞赛历程已告一段落。在本次竞赛中,你获奖了,我们为你感到高兴;你没获奖但你的英语学习有较大进步了,我们为你感到欣喜。不可能人人都获奖,但人人都可以进步。祝所有同学学习进步!

  (文/张在胜 英语辅导报牛津八年级版2004-2005学年第2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