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学位证书应与英语四级考试脱钩(图)

学位证书应与英语四级考试脱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2 13:19  新京报


今年英语四级考场。近来,英语四六级考试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本报资料图片浦峰摄


刘永泰,科技部农村与社会发展司正处级调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今年“两会”上,刘将提出英语四级与学位证书脱钩的建议。本报记者赵亢摄

  本报讯 昨天下午2时,北京市政协委员刘永泰走入首都之窗演播室,就“学生学位证书的授予与英语四级考试成绩挂钩”与网友进行交流。

  “我觉得这种挂钩就是应该取消。”刘永泰表示,任何一项考试在教育中的位置越重要,其对教育的危害可能就越大,高考如此,英语四六级考试也是如此。随着四六级考试规模和影响的不断增大,它给高等教育带来的负面影响也越来越突出,也显现各种弊端。

  在建议案中,刘永泰写到,虽然没有行政命令,可大部分高校都把四级证和学位证、毕业证挂钩。虽然教育部门和全国大学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一直声称四六级考试是高校自愿参加的一项考试,而非强制性的考试,但实际上,这个考试是由教育部高教司主持,在国内英语考试市场占统治地位。

  刘永泰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现在的大学英语教育工具化、功利化的色彩越来越浓,四六级指挥棒下的大学英语教学,是“哑巴英语”、“聋子英语”。

  委员访谈

  “通过鼓励让学生自觉学英语”

  刘永泰建议,这样才能让学生保持英语水平

  新京报:你是怎么想到这个建议的?

  刘永泰:每年北京市召开两会前,我都会在我们科技部的网站上向单位的同事们收集建议,然后把一些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到会上反映。这次“取消学生学位证书的授予与英语四级考试成绩挂钩”,也是有六七个同事一起提到这个问题,加上最近围绕四级考试暴露出许多弊病,所以,我觉得有必要提。

  新京报:你认为,学位证书与英语四级考试挂钩,最大的弊端是什么?

  刘永泰:首先我不反对大家学好英语,我也鼓励大家好好学英语。问题关键是,不能因为你英语没有达到某个层次,就无视你在大学时其他科目的学习,不让你毕业,或者说人格、成才的指数都被否定了,这个是不应该的。

  还有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真正想努力学好的学生,他们不得不把大部分精力放在英语四级考试上,这就对他们的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其他方面的时间安排带来很大冲击。有的学校甚至评选学生会干部、入党、入团、选优秀学生等方面如果不通过四级考试都没有资格,我觉得这个比较过分了。

  最近围绕四级考试暴露出许多弊病和问题,有“泄题”事件和“枪手”代考的事件,还有各种机构把这个作为摇钱树进行高收费。

  新京报:但也有一种说法,说如果取消这个挂钩,学生就更不去学英语了,那怎么办?

  刘永泰:我主张通过合适的方法,包括教学机制、学风、学校的氛围环境等几方面的综合考虑,能够通过鼓励的措施,让同学们发自内心的、主动的、有兴趣的学好外语,而不是临时性的让他为过某个关口去学习,这样才能长期保持好的水平。

  各方反应

  教育部将答复委员建议

  有高校对相关讨论持观望态度

  针对刘永泰提出取消学生学位证书的授予与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挂钩做法的建议,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教育部会认真研究这位政协委员的建议,并将给予认真答复。

  教育部发言人说,北京市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每年都会提出许多建议,教育部都会表现出非常负责任的态度,都非常重视,认真研究和办复。

  北京大学教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北大等学校有自己的英语学习评价体系,这个评价体系还跟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评级体系不一样。他表示,北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完全出于将来就业的需要。

  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讨论在很久以前已经开始,该校实行的仍是学士学位授予与大学英语四级成绩挂钩的做法。他表示,自己也在观望有关学位授予是否与大学英语四级成绩挂钩的讨论结果。

  专家观点

  “挂钩做法对学生不公平”

  湛中乐副教授认为,四级考试成绩不适宜作为取得学位证书的强制条件

  对于学位证书与英语四级考试成绩挂钩的做法,北京大学法学院行政法学副教授湛中乐认为,我国现行体制下,并非实行有差异的学位证书制度。因此,对没能通过四级英语考试(但却通过了学校自己组织的英语考试)的学生来说,不能获得学位证书可能是不公平的。

  湛中乐说,教育部从未提倡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与学生毕业有关政策挂钩,更没有规定不通过四级英语考试的不能获得学士学位。而实际上相当多的高校也并未将四六级考试与学位证书的颁发挂钩。由此可以看出,获得学士学位并不以通过四级英语考试为必要条件。至于有的高校非得以其作为衡量是否达到学士学位水准的一个因素,虽然可以说是学校自主权利(力)范围内的事情,但其作为一个强制条件设定于其中,是值得质疑的。

  湛中乐认为,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作为一种教学考试,主要是为了检验高校公共英语教学情况和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颁发学位证书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其暂行实施办法执行,不应另行附加其他条件。在现行体制下,不宜将二者简单地挂钩。

  学生经历

  为过四级找“枪手”代考

  辛先生未通过英语四级考试,没有拿到学位证书

  因为在大学里没有通过英语四级考试,辛先生没有拿到学位证书,这导致其不能办理进京户口。

  辛先生1999年进入北京某重点大学学习,他的英语成绩比较差。辛先生开始觉得没有什么,他想只要把专业课学好就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到了大三,班里的同学纷纷都通过了英语四级甚至六级考试,他开始着急了。

  半年以后,他参加考试的成绩出来了,“58分”,看到这样的成绩,辛先生绝望了。但是为了学位证书,他准备抄袭与他一起考试的低年级同学。可由于没有作弊的经验,他一场考试下来一个答案都没有抄到,结果还是与60分无缘。

  最后,辛先生找了一位“枪手”代考试,可刚到考场就被监考老师揪了出来,并且还受了记过处分。学校内部的补考,辛先生还是没有通过,最后没有拿到学位证书。不过,因为他专业课很优秀,一家公司还是愿意接收辛先生。

  “是谁规定在大学非得考英语的,英语四级考不过还毕不了业?”虽然毕业已经两年了,辛先生现在提起这件事还是有些愤愤不平。(文/张晓枫 赖颢宁 廖卫华 周奇 刘洋 廖卫华 郭少峰)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