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英语课外辅导:趣谈西方人的Kiss

大学英语课外辅导:趣谈西方人的Kiss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4 10:45  英语辅导报

  接吻,作为一种礼节和风俗,在西方是古已有之的一种表示敬意的方式。基督教的经典《圣经》里曾多次提到过接吻。如:以扫(Esau)拥抱雅各(Jacob)时,“fell on his neck and kissed him”。又如:“They salute one another with a holy kiss”等等。

  关于接吻的起源,有一种说法是源于古罗马帝国时代。当时古罗马帝国的士兵长期征战在外,因此对留在家中的女子严加约束,禁止饮酒。丈夫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凑到妻子嘴边闻闻,检查她是否饮了酒。这一动作沿袭下来,就演变成西方夫妇见面时的第一道礼节——接吻。当然接吻不只限于夫妇间,它已逐渐演变成一种社交礼节,用来表达亲昵、爱抚、安慰等含义。但是其他关系间的接吻礼必须遵从严格的规矩,如:该礼节一般只适用于问候、道别等,其方式、要求也需视性别、关系亲疏而异。在生人、一面之交的异性间及男性之间不能亲吻;关系亲密(但不是夫妻或恋人关系)的男女之间可以亲亲对方的面颊;家庭成员间的亲吻要亲密一些,但亲吻却仅限于父母与子女、夫妇及恋人间。亲吻的部位也因关系不同而有区别:长辈吻晚辈的额头、面颊,晚辈吻长辈的下颚,同辈朋友或兄弟姐妹间一般只是面颊相贴,只有夫妻、情侣间才是嘴对嘴亲吻。另外,在欧美所谓的上流社会,还有一种吻手礼,即在和贵妇、小姐见面时,如女方先伸出手作下垂式,男士则需用手掌将其轻轻托起吻之。但是如果女方不主动伸出手来,男士则不得主动施吻手礼。

  除了上面提到的情形以外,在西方还有一种“飞吻”,其方法是吻自己的一只或双手手指,然后做出抛向对方的姿势。这是向距离自己较远的人做出的感情表达或礼节性动作,常常用于问候、道别或演员向观众道谢时。

  因为Kiss广泛存在于西方人的日常生活中,因此英语中产生了不少与之有关的习语,如:

  1. the kiss of death导致死亡的接吻,转义“致命的东西”(源于《圣经》中犹大出卖耶稣的场面);貌似有利却导致失败的行动

  It was foolish of him to go jogging so soon after his operation. That was the kiss of death. 他太愚蠢了,刚做完手术就去练跑步,结果把命也搭上了。

  2. blow sb. a kiss送某人飞吻

  The pretty actress blew the audience a kiss on the platform. 那位漂亮的女演员在舞台上向观众飞吻致意。

  3. kiss sth. away吻掉某物

  Let mummy kiss your tears away. 让妈妈吻去你的眼泪。

  4. kiss sth. goodbye /kiss goodbye to sth.承认某事物的损失或失败已成定局

  You can kiss goodbye to a holiday this year—We have no money!今年你别指望度假了——咱们没钱!

  5. kiss sb. goodbye吻别某人

  Yesterday evening she kissed her lover goodbye in a Moscow suburb. 昨天晚上她在莫斯科郊外与她的恋人吻别。

  6. a butterfly kiss(口)蝴蝶吻(眨巴着眼睛,让睫毛像蝴蝶一样去接触对方面颊,就叫蝴蝶吻。幼儿常有这样的动作,成年男女以此为戏。)

  My little granddaughter likes to give butterfly kisses. 我的小孙女喜欢蝴蝶吻。

  Sally kissed me three times last night—but unfortu-

  nately they were only butterfly kisses.萨莉昨晚吻了我三次,遗憾的是,三次都是蝴蝶吻而已。

  7. an Eskimo kiss(口)碰鼻礼(模仿爱斯基摩人见面时鼻子碰鼻子的礼节,幼儿常这样做,情人们也戏而为之。)

  Here is a picture of our children giving each other an Eskimo kiss. 这是我家孩子互相碰鼻子的照片。

  No matter how many times I date Mary, she refuses to let me have any more than an Eskimo kiss.不管我跟玛丽约会了多少次,她也只容许我对她行碰鼻礼。

  (文/杨华;英语辅导报 大学二年级版 04~05学年第16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