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谈“快速阅读”的方法和技巧

初中英语辅导:谈“快速阅读”的方法和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08:52  英语辅导报

  要提高英语阅读能力,必须阅读大量的英文材料。阅读速度与理解正确率取决于阅读能力,而较强的阅读能力取决于良好的阅读方法。什么是良好的阅读方法呢?

  阅读时,要不动嘴、不出声、不用笔画,要用眼睛看,用心思考。有人研究过,以英语为母语的人,说话的最快速度约为每分钟200词,而快速阅读的平均速度约为每分钟300词。也就是说,说话的速度慢于阅读速度。因此,如果你在阅读中念出声来,肯定会影响阅读速度。

  阅读时,不要逐词阅读,应一组词一组词地阅读。 逐词阅读会使眼球停顿次数增多,这不仅会降低阅读速度,而且还会影响理解,因为一个词表达的意义是比较孤立的,而一个词组表达的意义才是相对完整的。例如:下面这段文字按意群划分,停顿6次就可看完。

  They told me ∣ that he went on talking ∣ for a long time, ∣but he spoke so fast ∣ that they could hardly catch ∣ what he said. 他们告诉我,他连续谈了好长一段时间,但他说得太快了,他们几乎没有听清他说了些什么。

  限定时间阅读也是提高快速阅读的方法之一。按新《大纲》的规定,初二学生阅读生词量为2%左右的文章,阅读速度应达到每分钟40至50个词。这个速度,一般水平的学生都能达到。进行限时阅读训练时,大家可根据文章的长度估算一下阅读时间。如一篇200词左右的文章,应在4—5分钟内看完。有些同学在开始阶段可能做不到,但坚持训练,慢慢一定会做到的。

  快速阅读虽然只要求了解文章大意,但决不是漫无目的地看,要抓重点用心去看,这样才能获取重要信息。

  (文/张在胜;英语辅导报初二版04~05学年第1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