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模仿---苦练纯正英语的奠基石

初中英语辅导:模仿---苦练纯正英语的奠基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08:51  英语辅导报

  说英语离不开模仿。英美人说出的话很难被初学英语的中国学生准确地模仿,这是为什么?原来,中文和英文的发音肌肉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作为英语初学者说英语时会带有十足的中国味儿。这并不奇怪,初学汉语的西方人说中文时不也说不准吗?初学阶段多模仿,就是要将你的“中国式口腔肌肉”锻炼成适合英语发音特点的“英美式口腔肌肉”。

  肌肉的锻炼过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就的,必将是长期训练的结果。你看过健美运动比赛吗?运动员的强健肌肉让崇尚健美运动的人羡慕不已,但他们的肌肉决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长期科学锻炼的结果。苦练“英美式口腔肌肉”首先应该从音标入手。要真正把音标读准,你的口腔肌肉不经历无数次酸痛是很难达到目的的。其次,应该从模仿句子入手。模仿句子时,要结合句子重音、连读、不完全爆破、语调等语音知识进行模仿训练,这样,你才能知道人家为什么那样读。然后,你才能逐渐摆脱模仿。

  模仿的最高境界就是为了跟模仿“说bye-bye”,但对同学们来说,现在想远离模仿为时太早。你们现在模仿别人说英语,应该像初学唱歌的人模仿录音带唱歌一样,要尽量模仿得准确、逼真,让人听起来有点“洋味儿”,那你的模仿就比较成功了。模仿过程中,如果你的口腔肌肉有一种酸痛感,你最终会有一种成就感的。

  在模仿过程中,你应该做到这样几点: 1. 声音要大。大声模仿有助于锻炼发音肌肉,强烈刺激听觉,调动全身动力,冲破心理障碍,丢掉害羞和恐惧。2. 声音要清晰。3. 语速要快。快速说英语能使你的口腔肌肉得到强烈的刺激和锻炼,使僵硬部分的肌肉变得灵活。

  (文/张在胜;英语辅导报初二版04~05学年第1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