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英语四六级考试应不应该与学位脱钩

英语四六级考试应不应该与学位脱钩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7 10: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个国家如此全民总动员读ABC,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

  英语只是一种语言工具,不应普遍性地成为继续接受教育和人才选拔、使用的必要条件。

  大学生的英语学习围着四、六级转,4年时光全用在学英语上,荒废了专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现在的大学教育就是英语教育,工具化、功利化的色彩越来越浓。

  “我们的学生对付考试是很有技巧的,那些托福、GRE考高分的学生到了国外才发现自己竟然连口都不敢张,这种考试又有什么意义呢?”

  “现在的英语考试强调的是读、写能力,训练出来的学生往往是做题高手,但他们的实际交际能力并没多大程度的提高,结果多半还是‘哑巴英语’。”

  作为中国最具权威的英语水平测试体系,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却正在遭遇质疑与责难。

  一方面,由于它目前已经成为各级人事部门录用大学毕业生的标准之一,这就使它本身就带有一定的功利性;另一方面,由于教学行政部门习惯按考试通过率给各校排名次,作为校际间教学质量评比的一部分,使得一些学校为了提高通过率指标而把它与学生能否获得学位和毕业证书挂钩,又更加强化了它的功利性。

  近日,在北京市政协会议上,一则“建议北京市教委取消将学生学位证书的授予与英语四级考试成绩挂钩的做法”的提案再度成为热门话题。而提出议案的,是科技部农村与社会发展司正处级调研员刘永泰委员。

  英语教育越来越功利化

  长期以来,无论评职称还是升学、考研,如果英语通不过,一概免谈。据统计,目前全国各层次的英语在学人数已达到3000多万。

  “一个国家如此全民总动员读ABC,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在2004年的全国“两会”上,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教授谢克昌委员就曾提出质疑:“现行英语教育的效果与其投入并不相称。英语教育在我国学历教育体系中对象最广、持续时间最长,但与实际使用英语的人数做比较,肯定浪费了不少宝贵的人力和财力。”

  谢克昌认为,判别人才要看其为社会所作的实际贡献,而不能仅看学历、职称和英语水平的高低。英语只是一种语言工具,不应普遍性地成为继续接受教育和人才选拔、使用的必要条件。英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关键是如何学,学多少,多少人需要学的问题。不论怎样,英语教育不应成为束缚人才产生的框框,而应是促进人才成长的利器。

  刘永泰则指出,四、六级考试成为大学的指挥棒,虽然没有行政命令,可大部分高校都把四级证书和学位证书、毕业证书挂钩;学生的英语学习围着四、六级转,大学学习又围着英语转,4年时光全用在学英语上,荒废了专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现在的大学教育就是英语教育,工具化、功利化的色彩越来越浓。

  国家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惠中进一步分析指出,教学行政部门按通过率给各校排名次,作为校际间评比的一部分,极易引起学校之间的简单攀比,造成不恰当的无形压力,“对学生而言,以获得证书为目的,而不是以提高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为目的,热衷于各种打勾画圈的所谓技巧,而忽略自身语言能力的提高,忘记了学习英语的根本目的。”

  教育部从没要求挂钩

  事实上,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从一开始就是高校自愿参加的一项考试,而非强制性的考试,至于把四、六级证书和学位挂钩则完全是高校的自主行为。教育部曾经明确表示,不鼓励大学把四、六级证书与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挂钩。

  杨惠中教授说:“组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本意是充分利用每次考试所提供的大量数据,分析本校、本班级的实际情况,改进教学,提高学生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但由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权威性,考试结果得到了社会承认,目前已经成为各级人事部门录用大学毕业生的标准之一,这就使它带有一定的功利性,这是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社会性的又一种表现。”

  杨惠中表示,考试涉及一个国家的教育主权,国外各种考试机构相继进入中国,无非想要在中国的教育市场分得一块蛋糕。据了解,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有2200多个工作人员,每年TOEFL的考生有84万人左右,考生参加考试的报名费就要1000多元人民币。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只有7个工作人员、15个教授,却要负责每年600万~800万人的考试,而考试业务费四级仅8元钱,六级仅10元钱,要完成考试从命题、试卷印制、保密发送到组织考试、阅卷、数据处理、发布成绩等工作的一切费用。高校早已各行其是

  目前,各高校对于英语四、六级考试与学位的挂与脱早已是各行其是了。

  北京东部某高校实行的是所谓“假挂钩”模式,即对学生讲的是大学英语四级证书要和学位证挂钩,实际操作中并非如此,如果修够了学分,学生即使没有拿到四级证书,学校同样会给学位证书的。而另一所高校则采取的是“准挂钩”的模式,即学生什么时候通过四级考试了,学校再发给学位证书。

  而北京工业大学从2004级新生入学开始,就已经将这二者脱钩。工大教务处长薛肃铎告诉记者,从2004级开始,学生只要修满了学分,即使英语没有通过四级考试,同样会获得学位。薛解释,真正的英语水平不是通过考试考出来的,而应该是扎实地读、写、听训练。“我们的学生对付考试是很有技巧的,那些托福、GRE考高分的学生到了国外才发现自己竟然连口都不敢张,这种考试又有什么意义呢?”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市属高校中有超过半数的高校仍将英语四级证书与学位证挂钩,通不过四级就不发放学位证书。部分高校解释,教育主管部门并未就此作出明令禁止的规定,学校就可以理解为属于办学自主权范围之内。

  改革势在必行

  早在2004年2月,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就表示,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将是2004年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的重点。四、六级考试将以评价学生的英语综合实用能力为主,增强听说能力的测试。

  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申奥”等成功之后,社会对外语水平要求不断提高,使得大学生交流能力弱的缺陷凸显。研究新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对传统的四、六级考试进行改革已经迫在眉睫。

  目前的教学大纲规定,我国大学生的公共英语培养目标以阅读理解为主,还规定了要掌握的4200个单词和进一步要掌握的单词。现行的四、六级考试主要是为检验学生对大纲规定的英语单词、语法等掌握的程度;重阅读,轻听说,对学生英语实用能力检测不够。其结果就像华中师范大学一学生说的那样:“学了那么多单词和语法,还是不会用,既听不懂也说不出。”

  北京外国语大学刘润清教授认为:目前四、六级考试不是考查学生的语言能力,而在于测试学生们的语言知识和语言识别能力,这是本末倒置的。“现在的英语考试强调的是读、写能力,训练出来的学生往往是做题高手,但他们的实际交际能力并没多大程度的提高,结果多半还是‘哑巴英语’”。

  对于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出路,全国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杨治中教授认为:教学课程要适当调整,努力纠正用应试教学来代替正常教学的地方;教学应重学生听说能力;善于利用现代化手段,如网络,多媒体等等。

  但杨治中教授同时又预测:“四、六级改革估计要等到2006年才能初步实施。”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