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搞好阶段复习,提高学习效果(二)

英语辅导:搞好阶段复习,提高学习效果(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8 15:41  英语辅导报

  二、复习的方法

  谈到复习,大部分同学会说:“其实,我们也知道复习重要,但就是不知道如何复习。”为此,我为大家介绍几种复习的方法:

  1. 知识梳理法。知识梳理法就是将本阶段所学知识内容通过整理,使其系统化、网络化。如复习过去分词的用法时,应对其构成、用法、与现在分词用法的比较以及与省略的联系(即定语从句、状语从句等简化问题)等进行梳理。

  2. 重点背诵法。对于重点句型、段落和课文,可根据需要,进行重点背诵,以便达到“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的效果。通过背诵,增加语言输入,将有助于语言的输出。

  3. 笔记温习、整理法。对于课文内容,可采取温习、整理笔记来复习要点,但同时要注意知识的运用和能力的提高。

  4. 练习检测提高法。通过做一些针对性练习,可检测自己知识的漏洞,提高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助于实现知识向能力的转化。但要防止“以练习代替复习”的错误做法,应将练习检测提高与有计划的知识复习有机地结合起来,最好是先安排一定时间复习知识,再辅之以一定的练习检测,然后对检测中暴露的问题进行“补课”。

  复习的方法多种多样,且因人而异,大家还可向自己身边英语成绩较好的同学取经,也可自己摸索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但不管采取何种方法,均应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要注意广度和深度问题。要求复习一定要全面,不留任何死角。复习应有一定的深度,不应停留在知识的表层,而应深挖知识的深层内涵,如知识之间的联系、比较等。如复习Noun Clauses(名词性从句)时,不但要掌握其充当主语、宾语、表语、同位语等结构时的各种用法,还应通过比较,掌握这些从句之间的共同点和不同点,而且,还要掌握这些从句与定语从句、状语从句间的异同。

  第二、要分清主次,重点突破。复习要全面,但并不要平均用力,而要分清主次,对于重点、难点和自己没有掌握好的内容要多花些时间,对于次要的、简单的和自己已掌握的内容则可少花些时间。对于前者,要通过复习,做到重点突破。故此,每个同学应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复习时间。

  第三、处理好知识复习与能力提高的关系。知识是能力的前提和基础,但知识并不等同于能力,也不是必然会转化为能力,知识只有通过不断运用,才能逐渐转化为能力。我们在复习知识的同时,应注意听、说、读、写、译等语言能力的提高等。

  第四、提高复习效能比的问题。由于复习往往时间紧、任务重,这样,就涉及到复习的效能比的问题,怎样才能实现“用最少的投入换取最大的收益”?与此相关的因素很多,如:提高复习的针对性、计划性,方法和时间分配的合理性等。

  (文/王振祥; 英语辅导报高二版 04~05学年度第2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