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三英语课外辅导:Unit 18 重难点解析

初三英语课外辅导:Unit 18 重难点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3 08:41  英语辅导报

  1. [原文] I'm beginning to get angry with him. (L.69)句中begin是终止性动词,却用了进行时态,怎么理解这一语法现象?

  [精析] 在英语中,终止性动词由于动作不能延续的特性,一般情况下没有进行时态,也不与时间段状语连用。而英语中某些终止性动词如come, go, leave, begin, start, return, move等的进行时态形式,可用来表达将来的含义,本句就是这一用法。如:

  They are leaving for Beijing on business.他们要出差去北京。

  The Greens are moving into a new flat.格林家准备搬进新公寓。

  2. [原文] However, it is still not known whether he and Irvine ... (L.70)本句是什么句子结构?

  [精析] 这是一个主从复合句,whether引导的是主语从句,句首的it是形式主语。在英语中,往往采用“it is +过去分词+从句”这一结构。如“据说,据报道,据以为”等含义。如:

  It is said that he is a good doctor.据说他是个好医生。

  It is reported that China has sent another man-made earth satellite into orbit. 据报道,我国又发射了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进入轨道。

  3. [原文] ..., but some people wondered whether .... (L.70)动词wonder有哪些用法?

  [精析] wonder这一动词在不同的句子结构中表达的意思不同:

  (1) 后接“who, what, why等疑问词引导的宾语从句”、“疑问词+不定式”时,表示“想知道”。如:

  The teacher wondered why she was late. 老师想知道她为什么迟到。

  He wondered what happened. 他想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I'm just wondering how to do it. 我正想知道怎么做那件事。

  (2)后接“that引导的宾语从句”、“不定式短语”时,表示“感到惊奇;对……感到惊讶”。如:

  I wonder that he was off office.我对他下岗感到惊讶。

  I wonder to see her looking so cheerful. 我很惊讶地发现她如此高兴。

  (3)后接if或whether引导的宾语从句时,表示一种委婉的请求或疑问。如:

  I wonder if you would mind giving me a hand. 我想知道你是否介意助我一臂之力。

  (4)后接at 或about表示“感到惊异;感到疑惑”的意思。如:

  I wonder at your allowing her to do such a thing. 我对你允许她做那样的事感到惊异。

  I wonder about my future.我对我的未来感到疑惑。

  4. [原文] ... live in less developed countries are quite poor. (L.71)句中developed可改为developing吗?

  [精析] developed和developing是动词develop的过去分词和现在分词形式,在句中作定语,两者的区别是:(1)在时间上,现在分词表示动作正在进行,过去分词表示动作已经完成。(2)在语态上(这条规则只符合及物动词), 现在分词表示主动,过去分词表示被动。所以developed countries是“已经发展了的国家,即发达国家”,改为developing countries是“正在发展的国家,即发展中国家”,这样句意就发生了改变。再如:

  We knew the surprising fact.我们知道了那个使人感到惊讶的事实。

  Those surprised people didn't move at all.那些受了惊的人们呆在那儿一动不动。

  (文/刘世一;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4—05学年度第2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