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三英语课外辅导:动词翻译漫谈(I)

初三英语课外辅导:动词翻译漫谈(I)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3 08:43  英语辅导报

  同学们,我们知道世界是运动的,描述客观事物的运动,离不开动词。在英、汉两种语言中,动词的地位举足轻重。有人更是把动词比喻为英语的眼睛。还有人说“学习英语要得法,学好动词学到家”。可见,在英译汉过程中,搞好动词的翻译特别重要。

  除了省略句外,动词在英语句子中不可或缺。另外,英语句法主要体现在动词上,如时态、语态、语气等语法现象都是通过动词形式变化表现出来的。这些,在汉语中是没有对应语法现象的,我们在翻译时要特别注意才行。

  1. 时态的译出

  时态是表明谓语动词和发生时间关系的一种语法形式。英语一共有16种时态,常见的有我们学过的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现在进行时、现在完成时、过去进行时、过去完成时、过去将来时等8种。在翻译时,应该首先根据句子时间状语或上下文考虑谓语动词的时态选择,并注意不同时态的构成形式。如:

  例句1:看!孩子们在操场上打排球。

  Look!The children are playing volleyball on the playground.

  例句2:当老师进教室时,小明正在睡觉。

  When the teacher came into the classroom, Xiao Ming was sleeping.

  例句3:你读过鲁迅的小说吗?

  Have you ever read Lu Xun's novels ?

  看,上面例句中就使用了多种时态,而且它们的构成各不相同。

  2. 语态的译出

  在英语中,根据主语和谓语的关系,有两种语态可供我们选择:若主语是谓语动词的执行者,用主动语态;若主语是谓语动词的承受者,则用被动语态。基于此,翻译时,在考虑时态选择的同时,还要考虑语态选择。如:

  例句4:敌人被我们打败了。

  The enemy were beaten by us.

  例句5:When will the project be completed?

  这个工程什么时间竣工?

  例句6:Trees must be planted every year.

  必须每年种树。

  3. 语气的译出

  语气是动词的一种语法形式,表示说话人对所述内容、对某一动作或状态的看法和态度,主要有陈述、祈使、虚拟等三种语气。如:

  例句7:Yantai is famous for its apples.

  烟台以产苹果闻名。(陈述语气)

  例句8:Don't make so much noise.

  别吵吵!(祈使语气)

  例句9:If I were you, I would go there by plane.

  如果我是你,我就坐飞机去。(虚拟语气)

  (文/小新;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4—05学年度第1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