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美国之音在线教学 > To Touch Base

To Touch Base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6 18:27  美国之音

  美国习惯用语第219讲

  语音讲解:
   (Down Load)

  大家都知道,各行各业的人在跟同行业的人讲话时都有一些专门的行业术语。不管是医生,律师还是警察都有他们圈子内用的特殊词汇。这里讲的并不是指各行业的技术词汇,而是指他们如何把人们日常用的语言用到他们的行业里,使它们具有特殊的意义。举一个例子来说吧。美国的公共汽车驾驶员把他们驾驶的公共汽车叫做驴子,不在他们行业里的人就不一定听得懂。当然,有的行业俗语一般人也经常用。

  我们今天要讲的第一个习惯用语就是一个例子。To touch base. To touch就是碰,或者是接触。Base就是基地,或基础。To touch base作为一个俗语,它的意思就是把某一件事的情况告诉有关的人。这个习惯用语是来自美国的棒球运动。但是,它已经成为一个常用语了。意思是跟有关人员进行联系。下面的例子是一个银行负责人在跟一个要借钱的店主在讲话。

  例句-1: Mister Lee, you have a good credit record and I think we can okay the loan. But I do have to touch base with the head of our loan department for his okay. I'll try to phone you tomorrow.

  这个银行负责人说:李先生,你在借贷方面信用很好。我想我们能够同意你贷款的要求。但是,我们还需要本行贷款部负责人的同意,所以还得跟他联系一下。我明天再给你打电话。

  ******

  To touch base虽然在商业界用的很多,但是一般人也经常用。凡是一个人认为有必要跟其他有关的人互通一下情况,使大家都知道这件事的进展和计划,就可以用to touch base来表示。下面这个例子是几个朋友准备一起去旅游,但是日期和路线还没有定。负责安排这次旅行的人在对其他成员说:

  例句2: There are several thing we can't decide right now. Mary has to know if her husband wants to join us and I need to consult my wife as to when I can start the trip. Anyway, I'll touch base with you all when I have these answers.

  这个人说:我们还有几个问题不能马上决定。玛丽得知道她丈夫是不是要参加我们的旅行。我得跟我太太商量什么时候我才能够动身。不管怎么样,等到我有了答案我会跟你们大家联系的。

  美国人非常喜欢旅行,旅行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份了。特别是到了夏天,出外旅行的人更是多。有的人到国外去旅行,有的在国内旅行。不少人还喜欢长途开车,沿着安排好的路线一路欣赏风光。在美国,你可以租一辆旅游车,在车里可以睡觉,还可以做饭。

  ******

  今天我们要讲的第二个习惯用语是当前非常时髦的说法。在一般情况下,我们要是说:吃午饭,那就是:To eat lunch, or to have lunch together.可是,现在不少参加工作的人不说to eat lunch, 而说:To do lunch. Do lunch这个 do是有一定含义的。To do就是做一件事。To do lunch就是表示这顿午饭不是仅仅在一起吃午饭、聊天,而是有正经的事情要讨论。下面是一个例子。这是一个人在马路上碰到一个朋友,他说:

  例句3: Charley, good to see you! Say, let's do lunch next week - I have some new ideas I want you to hear. I'll give you a ring tomorrow to set a date.

  这人对他的朋友说:查利,见到你很高兴。喂,下星期我们一起吃午饭吧。我有些新的想法想讲给你听听。我明天给你打个电话约一个日子。

  To do lunch这个说法参加工作的人用的比较多,因为他们往往会利用一起吃午饭的机会讨论一些工作上的问题。一般不工作的人,如家庭妇女就不太会用这种说法。

  ******

  我们再来举一个例子。这是一个工程设计人员遇到很多问题,所以很着急。他正在打电话给他的朋友Peter。

  例句4: Peter, I'm afraid I can't finish the design before the deadline. There are simply too many problems that need to be solved. Let's do lunch today - I desperately need to hear your views.

  他说:比得,我怕我在限期内不能完成这项设计了。要解决的问题实在是太多了。我们今天一起吃午饭吧。我非常想听听你的看法。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