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情态动词+不定式完成式”的六种情况

“情态动词+不定式完成式”的六种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7 16:48  英语辅导报

  英语中must, may, can, should, need, would等情态动词后接不定式完成式可表示对过去发生的事情或存在的状况进行推测。一般来说,说话人的语气及其对所发生的情况把握的程度不同,使用的情态动词也不同。本文就此分述如下:

  一、“must+have+过去分词”表示对过去发生的事情或状态进行推测,语气比较坚定,通常只用于肯定句。将这类句子变为否定句或疑问句时,一般要将must改为can。例如:

  It must have rained last night, for the road is all wet. 昨晚准是下雨了,道路都湿了。

  It is 8 o'clock. They must have arrived now. 8点了。现在他们一定已经到了。

  二、“can / could+have+过去分词”表示对过去某种情况的怀疑或不确定。can和could一般用于否定句和疑问句,could的语气较can弱。例如:

  He can't have taken it home. 他不可能把它带回家了。

  Can they have left so soon? 难道他们这么快就走了?

  三、“may / might+have+过去分词”表示对已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进行不肯定的推测,might的语气比may弱一点儿。这种结构主要用于肯定句和否定句,疑问句改用can或could。例如:

  They may not have known it beforehand. 他们事先可能不知道这事儿。

  You might have read about it in the papers. 你可能在报上已经看过这个消息了。

  四、“need+have+过去分词”表示过去做了不必做或不需要做的事情,或过去做某事纯属多余。这种结构一般用于否定句和疑问句。例如:

  Need they have done it last week? 他们上周就做了这事有必要吗?

  ─I was worried then. 我那时很着急。

  ─You needn't have been. 你用不着的。

  五、“should / ought to+have+过去分词”表示过去本应做某事但没做,其否定式表示过去不该做某事但做了,这种句式含有不满或责备之意,其中ought to的语气比should强烈些。例如:

  You ought to / should have studied harder. 你本应该更努力学习的。(但没有)

  He oughtn't to / shouldn't have done that. 他本来就不该做那件事。(可是做了)

  六、“would+have+过去分词”表示对过去的某种情况进行猜测,或本来要做某事却因某种原因未做成,通常用来说明某一情况,但不像用should或ought to那样含有责备之意。例如:

  I guess the poet would have been about twenty when she wrote her first poem. 我猜这位诗人写第一首诗歌的时候,大概20岁左右。

  Another worker wouldn't have acted like that. 想必另外一位工人不会那样做的。

  (文/王官敏 刘石才; 英语辅导报高二版 04~05学年度第1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