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曲刚·快步英语 > 大学生学英语很迷茫怎么办?

大学生学英语很迷茫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8 15:34  新浪英语

  网友提问:曲老师,我是大二学生,四六级都考了优秀级,平时学校的期末考试也都在95分以上,大一的时候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获得了二等奖。很多学长学姐过了六级就放松了英语,但我又觉得很不甘心,正在学习《走遍美国》,听Listen to this高级听力,还是觉得很茫然,仿佛没有考试就没有学英语的急迫感,说出国是没有条件的,下一步英语学习应该制定什么样的短期目标呢?是否应该考考TOEFL,GRE,雅思呢?真的很困惑~~

  曲刚回复:所有的羊都不愿意被皮鞭打着走,但真的没了皮鞭子,反而不会走了。你在考试的推动下连滚带爬地走到了学英语的半途中,突然没了考试,反而发懵了。很多人和你的感觉是一样的,得了考试依赖症,又怕考试又不能没有考试,这是考试教育的悲哀。如果考试真的逼会了你英语,倒也应该感谢考试,但遗憾的是考试并没有逼会你英语,只是逼会了你做英语选择题。如果大街上遇到个老外,你能跟他流利地交谈,你就算真地学会了英语,如果不能,就算通过了再多的考试也是白搭。前方的路还很长,还有很多的考试考试……,但究竟通过了这些考试会怎么样呢?其实无数的学长、学父、学爷、学祖们都已经给你示范出来了,即通过了也就是通过了,增加了一点英语的“修养”,不会的照样还是不会。无数的人撞完了南墙都悄然无声地消失了,你还在撞墙的半途中,依我看,你还是先歇歇脚再往前走吧,好好地整理好思路,修养生息一阵,再往前走,走一条与别人不同的、通向曙光的、不撞墙的路。

  不要以为你现在的英语水平很高,你现在的英语能力有可能是个纸做的靠不住的用不上的大楼(如果你还不能流利地用英语交流),这座大楼会倒踏和消失,放下两年可以忘得精光。现在你要做的不应该是继续往前走,而应该是回头加固这座纸做的大楼,应该从头补习英语发音、语法、单词记忆等重要的基本功,这些都是大楼的重要骨架,在过去踉踉跄跄的漫长学习中,你的这些基本功既没有意识到,也没有很好地系统学习过,但它们是英语大厦的重要脊梁。要有信心的是,你不是从头学,在过去长期的学英语过程中,你已经生吞活剥地吞下了大量不消化的英语素材,现在只是要消化它们,搞懂它们,而且你已经通过了所有不得不通过的考试,往后可以安心地学英语,没有考试再干扰你了。

  在回头学习英语基本功时,一定要虚心,要从音标甚至有可能要从26个字母的发音开始重学英语(这不是危言耸听,很多中国人学英语多年其实连26个字母的发音都不过关,26个字母的发音中包括了一大半的英语音标发音,基础英语发音不过关会导致后来的听力口语学习有很大障碍)。语法、单词等基本功也都需要重新认识,这些基本功课程缺失去的原因不在你,而在目前的教育体系有问题,缺少了这些课,如果你这辈子真想学会英语的话,这些重要的课要靠自己补。

  大学生的英语学习该到了修养生息的时候了,不能再迷茫地走下去了。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