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熟悉“标准”,掌握“技巧”

初中英语辅导:熟悉“标准”,掌握“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8 15:35  英语辅导报

  --谈书面表达之解法

  书面表达是中考英语试题中的一个重要题型。它能集中体现学生英语知识和能力的综合测试,特别是对英语书面交流能力水平的测试。

  书面表达题一般给出情景和要求,包括所写材料的目的、对象、时间、地点、字数规定等,要求考生按规定写一篇书面材料。试题中书面表达的内容大多与日常生活和一般外事交往有关,体裁一般是我们学过的应用文体,如:记叙文、说明文、书信、通知、日记等。

  要想写出漂亮的、令阅卷老师满意的英文,我们必须熟悉“评分标准”,并掌握娴熟的“写作技巧”。

  一、了解评分标准。

  书面表达题属主观性试题,由人工阅卷,故每次竞赛都有详细的评分标准。我们要对评分标准有所了解才有可能书面表达取得高分。

  评分标准包括“评分原则、内容要点、文章档次划分和给分标准”等。所写文章一般按三个档次给分。一篇最高档的书面表达应该具备以下条件: 1. 能写明全部或绝大部分要点; 2. 语言基本无误;3. 行文连贯; 4. 表达清楚; 5. 词数符合要求; 6. 书写清晰、规范; 7. 文体正确。

  因此,做此题必须特别注意以上几个方面,同时还要掌握一定的答题技巧。

  二、掌握答题技巧。

  1. 认真审题,明确要求。做题前,首先要认真审题,搞清要求、内容要点、体裁形式、词数规定等。关键是要把要点写全,写明白。

  2. 写关键词和关键句。在正式写文前,最好先写出关键词、句,以避免丢掉内容要点。

  3. 确定句型,连句成文。确定句型时,一定要用自己熟悉的句型和词语,尽可能使用简单句。主谓搭配要适当,动词的时态、语态要与文章意思统一。在确定了关键词、句的基础上,连句成文。

  4. 理顺关系,修正句子。根据题目要求,细读所写句子,按其内在联系和先后顺序将内容要点进行适当调整,补充遗漏的内容,增添适当的关联词,使句子连贯、内容顺达,并注意修正动词的时态等。另外,还可按要求适当增加一些细节描写。

  三、注意事项。

  为了考试得高分,我们还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 词数一定要控制在规定的范围之内。

  2. 书写要规范、工整,保持卷面整洁;正确使用标点;一般不用缩写形式。

  3. 遇到难句,应尽量找出相应简单的表达方式。

  4. 认真检查。如:拼写、时态、语态、主谓一致、单复数、大小写、标点、词数、格式、要点等,力争尽善尽美。

  另外,书面表达题不同于平时的英文作文。它从内容、形式、词数及时间都有明确的要求和限制,不能任意发挥。否则“画蛇添足”,徒劳无益。

  (文/秦显贵;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4—05学年度第1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