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写作题解题要点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写作题解题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8 15:53  英语辅导报

  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试题的最后一道大题是写作题,共两个小题,通常一篇是要求根据英文提示编写小文,另一篇是根据中文提示写小文。限于篇幅,这里仅举一例。

  试题:请通过比较,对两幅图进行描述。

  

  要求:1. 图片介绍全面,各种句式交替使用;

  2. 行文流畅,条理清楚,语句通顺,标点正确,书写清晰规范;

  3. 不得少于60词。

  解析:读题,先弄清题目要求。试题的关键点是:(1)通过比较进行描述。写时必须是对比着写。(2)描述图片中的物品要全面。不能有任何遗漏。(3)各种句式交替使用。不能只用一种句式。(4)不得少于60个词。写时要考虑描述的方位、顺序。可以由上到下,也可以从大到小,先描述共有的,再写独有的。本题可以这样描述:

  Picture 1 looks like Picture 2. In Picture 1, there are many books on the bookshelf, but there aren't any in Picture 2. We can see a computer, a pencil, a watch and an eraser on the desk in Picture 1, but there is only a computer and a pencil on the desk in Picture 2. Where is the cat in Picture 1? It's on the chair. Where is the cat in Picture 2? It's under the chair. There is a clock on the wall in Picture 1, but there isn't in Picture 2.

  短文以there be句型为主,同时还用了look like; can; where引导的特殊疑问句及相应的回答等句式。描述图画上的物品是先上后下,先左后右。最后描述Picture 1中的clock。这样,条理清楚,行文流畅,没有遗漏,词数在60以上。完全符合“四档文”的要求,即完全完成了试题规定的内容、覆盖所有内容要点,应用了较多的语法结构和词汇,没有语法和词汇错误,具备较强的语言运用能力,完全达到了预期的写作目的。

  注: 这学期的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就讲解到这里了,下学期我们将根据最新的考题及学生考后的感受和大家一起探讨!下学期再见!

  (文/秦显贵;英语辅导报新目标七年级版04—05学年度第2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