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假期,把英语赶上去(一)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假期,把英语赶上去(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14:26  英语辅导报

  ——词汇篇(上)

  盼望已久的寒假生活已经开始了,同学们一定很兴奋吧?但是,假期里在吃好、喝好、玩好的同时,可别忘了查漏补缺,进一步学习英语啊!尤其是英语成绩不佳的同学更应该努力了,否则,开学时,你就会被其他同学落下。

  七年级新目标英语教材词汇量大,有些同学记忆起来有困难。“攻克词汇碉堡”这一话题是老话题了。不过,我在此再给你提个醒:

  1. 注意了解遗忘规律,反复巩固知识。

  同学们在假期里只顾玩就容易把学过的单词忘得一干二净。我们都知道,遗忘的规律是先快后慢。若眼看、耳听、手写、口读一齐为记忆服务,记忆效率可超过72%,而仅用其一,除口读效率稍高为25%,其他皆低于18%。由此可见,要想提高单词记忆效率,一定要“眼看、耳听、手写、口读”同时进行。

  2. 学会归纳、整理、总结。

  平时的英语学习都是每单元的一个语法和一个交际项目,阶段性特征比较明显。可利用假期使所学的知识系统化、整体化。在复习巩固时,可把所学的单词按时间、地名、人物、日用品、交通工具、颜色等归类来记忆;也可按音、形记忆法:如根据英语拼读规则、同音异形词、近形、近音等规律来记单词。

  3. 规律记忆与循环记忆相结合。

  把繁杂而又有内在联系的单词归纳整理,找出规律去记忆。如be的用法规律;物主代词的用法规律;英语基数词转化为序数词的规律;动词转化为名词的规律等。

  “Repetition is the mother of study. (重复是学习之母。)”,在新目标英语教材中,每个单元的单词数量都不少,可把它们分为若干组,每组四至五个单词。第一组记住以后,再记第二组,然后一、二组合起来复习。待记忆巩固以后再去记第三组,然后二、三组合起来复习……以此类推,每个单词都经历两次以上的记忆过程,直到把全部单词都记住。

  (文/邱陵;英语辅导报新目标七年级版04—05学年度第2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