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假期,把英语赶上去(二)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假期,把英语赶上去(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14:27  英语辅导报

  --词汇篇(下)

  记忆单词首先必须经过一个“死记硬背”的过程,想不下功夫就能记牢单词是不可能的。不过,“学以致用”是记忆单词的主旋律。在此,我极力向大家推介以下方法:

  1. 情景中学,做到活学活用。

  记忆单词在“死记”的基础上更要“活记”,要注意把单词放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去,也就是将它放在适当的句子中去理解记忆,这样不仅有助于掌握句型,同时又加深了对单词的记忆。不信,你不妨留意下面三组句子。

  1. —It's a nice picture.

  —Let me see.

  2. —What's four plus(加)eight?

  —Let me see. Oh, it's twelve.

  3. —Do you see what I speak?

   —Yes, I see.

  see一词在不同情景中有不同含义。第1组see是“看”、“看一看”,see用作不及物动词,相当于have a look; 第2组see是指“(动脑)想一想”,相当于think; 第3组的两个see均指“明白”,相当于know, understand, 此时也不能与情态动词can连用。

  另外还可以在平时把要记的一些单词与日常生活中的人、事、物等有关场景结合起来,产生联想。这样既寓学于乐,又事半功倍。如:由school联想到student, teacher, headmaster, classmate, class, desk, blackboard, lesson...; 由news(新闻)知道新闻是来源于四面八方的,而news的每个字母正好是四个方位词的词首,所以只要同学们记住了news,很快就会想起四个方位词:north(北), east(东), west(西), south(南)。

  2. 观察生活,扩大知识面。

  “处处留心皆学问”。假期是接触社会较多的时候,比如逛街时,你会发现不少商店店名是用英语写的,一些商品也带有英文名称,这时不妨把英语词汇抄下来,到家里查查词典或向老师请教,这样也是积累词汇的好方法。

  3. 玩中学英语。

  假期是娱乐的好时光,只要你留意,便可以在娱乐中学到许多英语知识。例如从随身听、MP3等工具中多听英文歌曲来学英语。一边欣赏美妙的音乐,一边学习英语,岂不美哉?

  (文/辛升;英语辅导报新目标七年级版04—05学年度第2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