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英语四六级改革 考试将不设及格线

英语四六级改革 考试将不设及格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5 18:04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饶沛) 今天上午10:30,记者从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6月份开始的四、六级考试将有重大改革,满分710分,不设及格线,听力比例提高到总分的35%。

  据介绍,近期内,四、六级考试将采取的重要举措之一是改革计分体制和成绩报导方式。自2005年6月考试(试点)起,四、六级考试成绩将采用满分为710分的计分体制,不设及

  格线;成绩报导方式由考试合格证书改为成绩报告单,即考后向每位考生发放成绩报告单,报导内容包括:总分、单项分等。

  强化听力理解

  在考试内容和形式上,四、六级考试将加大听力理解部分的题量和比例,增加快速阅读理解测试,增加非选择性试题的比例。

  试点阶段的四、六级考试由四部分构成:听力理解、阅读理解、综合测试和写作测试。

  听力理解部分的比例提高到35%,其中听力对话占15%,听力短文占20%。听力对话部分包括短对话和长对话的听力理解;听力短文部分包括短文听写和选择题型的短文理解;听力题材选用对话、讲座、广播电视节目等材料。

  阅读理解部分比例调整为35%,其中仔细阅读部分(careful reading)占25%,快速阅读部分(fast reading)占10%。

  综合测试比例为15%,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为完形填空或改错,占10%;第二部分为短句问答或翻译,占5%。

  写作测试部分比例为15%,体裁包括议论文、说明文、应用文等。

  远期将实现机考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还将进一步完善其考试系列,更好地适应不同层次学校的需要,更有利于分层管理、分类指导。

  为此,四、六级考委会将根据对目前国内、国际语言测试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和分析,制定以中国英语学习者为对象,能与国际接轨的英语语言能力等级量表,以更准确地描述我国大学生的英语能力。

  同时,研究开发入学水平考试(CET-Placement Test),用于测量大学生入学时的英语水平,为学校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目标提供依据,并采用“平均级点分”等统计手段,更准确地反映教学的进步幅度,以调动广大师生的教学积极性。

  此外,考委会还将研究开发高端考试(CET-Advanced Level),用于测试学生是否达到教学要求中“更高要求”所规定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即能以英语为工具,直接参与国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交流等。

  自2006年1月份开始,教育部将进行更加深入的四、六级考试改革,为了对新试卷的有效性和可行性作出科学的论证,教育部将从参加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学生中试行改革后的四级考试,自2006年6月份开始以同等方式试行新的六级考试。

  初步定于2007年1月全面实施改革后的四级考试, 2007年6月全面实施改革后的六级考试。考委会将按照教学要求制定新的四、六级考试大纲和样题,并及时向教师和学生公布。同时研究计算机化的四、六级考试(CET-CBT),争取在一定考生范围内或在某种能力测试中实现四、六级机考。

  新闻链接

  2月23日,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表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存在弊端,这一点教育部是清楚的,而且正在研究改革的办法。

  张保庆认为,四、六级考试本来应该和学生的毕业文凭有关系,甚至与学生争取到国外学习等事宜都是互相关联的。

  他说,现在有些地方的四、六级英语考试考得不好,这主要表现在:有的学生考试分数虽然很高,但水平不是很高;有些学生搞舞弊行为。对此,教育部正在研究解决办法。

  据统计,自1987年9月开始大学英语四级考试、1989年1月开始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以来,到2004年6月,考生累计已近4560万人次。其间发生许多重大泄题与舞弊事件,四、六级改革已是众望所归。

  从2002年到去年的三年间,重庆、北京和广西先后曝出四级考试泄题事件,当事人均已受到国法处理。然而今年两场四、六级考试开考前和考试期间,有网站已经贴出四级作文题和六级作文题以及答案,猫扑、亿唐和天涯社区等知名论坛均出现了试题提前泄露的痕迹。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