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新东方周雷、蔡卫星解读英语四六级改革

新东方周雷、蔡卫星解读英语四六级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6 16:25  新浪教育


新东方英语四六级名师周雷(左)、蔡卫星(右)

  教育部25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有关情况。针对这次四六级考试的改革新浪网教育频道特别邀请了新东方四六级教研专家周雷和蔡卫星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就四六级考试改革的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教育直播室!

  周雷:各位网友大家好!

  蔡卫星:大家好!

  主持人:在教育部25日公布了英语四六级的改革情况后,新浪网在第一时间推出了有关此次改革的专题,广大网友对于改革的具体情况非常关注。能否请两位老师先介绍一下改革的具体情况。

  周雷:昨天教育部专门针对大学英语四六级改革开了新闻发布会,在会上教育部的领导以及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的主任金教授都讲了下一个阶段,四六级教育改革的思路,这个对同学来说是比较有意义的,可能是下面几点:

  首先第一个就是评分体系的改变,原来四六级考试是一个过级考试,你这个考试过程中所谓通过与不通过的区分,一般来说四六级都是60分算通过,85分以上是优秀,六级是80分。改革以后整个的评分体系就变化了,满分是710分,最低分是290分,换言之一个同学走进四六级的考场一个题不答,也能得290分,平均分是500分。也就是说在考试的过程中会有一个把考试的原始分换算成标准分这样子的一个过程,而且考试委员会也好、教育部也好,就不再规定四六级通过的分数是多少。这是第一点对大家来说一个比较重要的变化。

  第二点的变化就是从题目的内容上,考试的试卷结构上可能会有一些变化,那么这个变化不是像有的媒体在报道的时候,说的由阅读转向了听力,不是这样子的情况。只是在阅读和听力这两个大的考察部分之间有一定的微调,听力由试卷上的20%上升到35%,而阅读只是由40%下降了5个百分点,下降了35%。所以我们不能说四六级改革以后这个考试就完全的在考察学生的听说能力,应该叫考察的主要是听和读的能力。

  那么这个就是第二点试卷内容上的调整。第三点也是比较有意义的一个改革的举措是什么呢?整张试卷上取消了原来考察的部分,叫做词汇与结构部分,原来词汇与结构部分占到15分,现在在这张试卷上这部分就取消掉了,取消掉的目的我想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国家以前的英语教学太过于强调学生对于语法知识的掌握,而不注重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现在考试中就把这部分30道单选题全都去掉了。这是试卷的变化。

  第四点变化,就是整个试卷中可能主观题,就是非选择性的试题,会有一定幅度的增加。具体到考试的试卷上有可能会占到35%到45%之间,主观的题型有这么几种,第一个在听力方面会有可能让学生做一点听写,听写一些单词或者是听写一些句子。第二点在快速阅读部分,有可能使用一种单词填空的形式,因为现在样题还没有出来,我们大概推测的情况有可能是这样子的,在一篇文章中去掉一些单词,比如说去掉10个单词,在底下给出15个甚至20个单词。在仔细阅读的词汇理解部分,可能会有这样的调整,会把一些单词抽出来再混进去一些单词,让同学们往里面填。

  但是具体的题型是什么样子的呢?现在还不太好预测,因为样卷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来。第三种主观题有可能是出现在快速阅读里面,有可能会让大家做句子填空,读完一篇文章以后,来根据文章的意思把一句话里面的单词填出来。

  第四种主观题就是改错,比如说一行中有无错误,如果有错误的话把错误指出,并且把它改正过来。第五种主观题就是简答,其实现在四级有时候也会考到的,就是读一篇文章后面有几个问题,针对这个问题进行简答。

  最后的两种主观题的命题方式一个是翻译,另外一种是写作,这个以前都是考过的,这个地方就不多说了。整体而言整个的改革以后,四级考试的评价体系会更加客观、科学,更加能测试出来同学们对于英语应用能力的一种掌握,还有一点我这个地方可能也要给大家再来强调一下的就是这个改革的大概时间表,其实昨天教育部的领导们已经讲的非常清楚了,这个改革下一次四级考试,05年6月份的时候,不会改革考试的内容,只是会涉及到评分体系,下一次考试原来的试题改成新的评分体系,下一次同学们拿到四级成绩单满分是710分,最低是290分的成绩单了。

  等到06年1月份的时候,只是在全国的180所高校里面进行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180所高校里面推行,在明年1月份的考试中可以说有一点双轨制,180所高校的同学考新的试题,新评分体系。这个讲是四级的情况。而其他的高校的同学用的是旧的题型,用的是新的评分体系。等到06年的6月份推出六级考试的改革,等到07年1月份才全面实施,本身来说这个改革也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

  整体大概的四级考试的情况就是这样。

  蔡卫星:六级是07年的1月份。

  主持人:现在很多网友很关心的问题就是改革了以后要拿到多少分才算是过?和原来的分是怎样的一种换算形式?

  周雷:教育部这次改革的目的,就是取消过与不过的概念,其实这个改革以后的四级就非常类似于美国的托福考试,在托福考试中也没有过与不过的概念,但是一般的学校像在美国,一般的学校在要求母语是非英语的同学的时候,它会设定一般的分数线,在托福的时候分数线是550分,这是我自己的意见,我自己简单推算了一下,四级可能大概来说过了这个分数线,如果折合成原来60分左右,分数线应该是540到550分左右,但这个肯定是一个非常粗略的估计。

  主持人:从290到710这个跨度还是很大,那么怎么会出现710分的高分呢?

  周雷:这个分不是我们提的本身的分值,因为像原来的四级是卷面上100分,那么现在有一个卷面的分数会通过一定的科学计算,通过数理统计的方法,把它换算成所谓的标准分,就是原始分换算成标准分。很多同学原来参加高考的时候有过分数换算的同学都会明白这个道理,像北京是没有这个样子的过程,高考考多少分就是多少分,而其他的地方比如说广东、陕西都是你考试一个原始分,等到最后拿到的成绩是另外一个分数,这个就是现在四级改革的方向。换言之每次考试大家得到的分数更多能够反映出来的是你在这次考试中,在所有考试中排名的概念,你的分数越高就意味着你在这次考试中是处于前百分之多少,这个概念就跟美国的英语测试非常的类似。它是一种相对的衡量概念,当然这个考试有一个基准点,这个基准点就是500分,500分是平均分,就是说这次考试中大家所有人英语的成绩平均下来就是满分,你可以自己衡量一下,如果在500分以下的话,你的英语肯定比绝大多数的英语平均水平要低,500分以上要好一点。

  网友:请问周老师和蔡老师,四六级改革以后是否意味着每位考生只能参加一次考试了。

  周雷:至于同学们什么时候能够参加四级考试,能够考几次四级考试,这个问题应该决定权是在各个学校,因为学校是组织大家来进行四级考试报名的。

  蔡卫星:这没有原则上的规定。

  周雷:对,但是各个学校我相信它自己会制定一些相应的规章制度,比如说有的高校可能会规定大一的下半学期才能够参加四级考试,有的学校可能规定大二才能参加,有的就没有规定,何时参加都可以。

  主持人:这次改革以后,以前参加的四六级考试的考生,他们拿到的四六级证现在还有没有用呢?

  蔡卫星:有用。

  周雷:应该是有用的,老的考试是老的认可办法,新的是新的认可办法。过去大家只是认四级的证书,你有没有这个证,以后大家更多认可的是你四级考到了多少分。

  蔡卫星:教育部公布的时候有句话说得比较好,说四六级的考试权威性不下降,就是说以前也是很有权威的。

  网友:我是一个大二的学生,04年6月份参加了考试,学校通过六级考试才能发证书,现在四六级改革了,不发了,我以后找工作可不是更难了吗?

  周雷:这是很多同学很有代表性的想法,我相信这次教育部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从来没有规定过学位证书一定要跟四六级挂钩,挂钩是各个高校自主的行为,教育部也对这样的行为不加干涉,以后我所能推测到的情况,就是六级必须通过才能拿到学位证书,也许各个高校会采取一定的分数和学位挂钩。或者不挂钩也没有关系,但是以后找工作的时候,你出示一张四级成绩单,你成绩高肯定找工作的时候,比成绩低的同学在很多方面是有很大优势的。

  蔡卫星:这种感觉就像托福考了600分,托福考了640分,你出国人家要你的兴趣就是不一样的。

  周雷:这个和雅思是一样的,如果你托福考了640分希望就大一些。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