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大学生担心四六级改革是换汤不换药

大学生担心四六级改革是换汤不换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4:5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陈晶晶 实习生 邝展婷 赵媚夏) 教育部发布有关大学英语四、六级将进行改革的消息后,高校师生大多表示欢迎,并表示赞成四、六级不应与学位挂钩。

  学生:英语考级与学位证挂钩不合理

  3月3日零时起,最新一次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将在网上公布。广东某学院大三学生王云鹏有点担心自己不能通过,因为按该校规定,这意味着他将拿不到学位证。王云鹏对此愤愤不平:“我不明白,一个中国的学生拿中国的学位,为什么一定要有外语证书?”

  据了解,目前广州地区大部分高校都把四、六级考试的成绩与学位挂钩,一些学校为了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参与四、六级考试,允许学生从大一开始报考四、六级。某医科大学大一学生姚瑞洁认为,英语水平固然重要,但学校不应该强制学生一定要获得四级证书。尤其不能仅凭一个学生英语成绩不好,就判断他不是及格的大学生。

  华师2002届毕业生小周称,他毕业的时候,广州还有规定如果没有四级证书,就不能在广州落户。小周认为,这都是不合理的。

  对于教育部透露的四、六级改革,部分大学生也担心“只是换汤不换药”,暨大学生小李说:“改革只不过是将证书分数化,用人单位还是能以一定分数作为用人标准,学校也可以把毕业证跟及格分数挂钩。”北京大学学生Sandy认为,以后的考生就要尽量考高分了,比如说托福通常要求600分以上,到时候也应该会有一个公认的分数线。”

  学校:社会把英语四六级拔得太高

  华南师范大学四、六级考试负责人表示,在英语教学界其实早已有明确共识,不能以某一学科及格与否作为评判学生的标准,作为能否毕业的标志,主要还是应该看学生的专业成绩。而且高考也有分重点线、本科线、大专线,学生入学起点不同,学校投入、师资不同,全部要求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是不应该的。但往往社会把英语四、六级拔得太高,看得太重,加之管理部门对学校评估时均要参考四、六级通过率,使得教学界的呼吁一直未得到重视。

  该位负责人表示,华师从2004级新生开始,已经没有把大学四、六级和学位挂钩,转为重视课堂教学。而且以往虽然说要挂钩,但也是综合来看的,不一定四级没有60分就没有学位。毕竟英语四级通过率只有70~80%,而每年拿不到学位的学生都严格控制在10%以下。

  用人单位:更看重英语实际运用能力

  昨日在购书中心举行的中高级人才招聘会上,记者看到只有少数几间外贸公司明确将四、六级作为招聘条件。汇丰公司招聘人员表示,他们不看求职者是否过四、六级,但会对求职者进行全英文笔试和面试,通过者即可录用。某港资企业周小姐也表示,招聘主要是看应聘者的实际能力,不会把四、六级证书作为一个硬性的标准。

  一日资企业招聘人员何小姐说,过去有求职者自称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也有证书,但录用后发现在实际工作中英语能力非常差,根本无法胜任工作,只能解聘。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