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英语课外辅导:如何提高英语听力水平

高中英语课外辅导:如何提高英语听力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0:01  英语辅导报

  在高考中增加听力的测试,不仅有助于各大高校选拔综合性、复合型人才,且对考生自己而言,也是对其自身能力的一次综合性检测。而实际生活中,我们的部分同学却没有重视或很少重视听力部分,这无疑是一个很大的错误。因此,为了提高英语的听力水平,培养较好的听力理解能力,笔者认为,同学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

  第一、 抓住基础部分,排除各种障碍

  抓住基础部分,主要是指识记大量的词汇、能够进行标准的发音以及懂得一些基本的语法知识,这在英语的听力中是很有必要的。词汇量大,在听的过程中就能避免或少犯一些错误。标准的发音,可以让大家准确地理解所听内容含义,积累一定量的语法知识。如:it的用法、连词的用法、非谓语动词的用法、主谓一致以及否定转移、倒装语序等,则又会使大家的听力水平更进一步。从而排除因词汇障碍、语言障碍以及语法障碍等引起在听力过程中遇到的部分障碍。掌握一定量词汇的语音、词义是理解一篇听力录音的前提,增加词汇量是克服听力词汇障碍的一个重要手段,具备较好的语法技能则又会使大家如鱼得水。

  第二、 合理利用教材,进行规范训练

  教材是一名良师,在学习过程中,大家应当合理地利用教材。教材中有着科学的同步英语听力测试,在每个单元的训练中,应当好好地把握和利用,应该跟着老师的节奏走:先听懂材料的大致意思,然后再针对每一个细节的问题进行分析,最后得出各个问题的答案。对于一篇较全面的听力材料,一定要弄清材料中的五个“W”(What、 When、 Where、 Which、Why),切忌不要一味求成,这是在听第一遍的过程中就应该弄清楚的问题。另外,大家还应该做到不看录音材料听录音。除此之外,大家也应该在课余时间主动地、自觉地、反复地听、读教材内容。

  第三、 遵从教材内容,养成良好习惯

  在现行的教材中有着听、说、读、写、译等部分,那么,大家就应该按照教材中的要求,养成朗读课文、跟读课文、背诵课文的良好习惯。反复的朗读、跟读可以把一些原本并未记忆的词、句等内容牢牢记住。在朗读中,大家应该注意语音, 除了要读好单词之外,我们还应该注意语调。在必要时,大家还可以跟着一起模仿,把朗读与听力有机地结合起来,读懂每个句子,背诵一些英语篇章和名言警句等词句,这样,在背诵时,也能间接地提高我们大家的听力理解能力。

  第四、 精听为主,泛听为辅,精泛结合

  在听力训练的过程中,大家应该注意用精听来提高准确率,然而有些同学在做此方面的专项训练时,却没有好好地把握。他们一遇到难度较高的录音时,便“自然”地去看后面的听力材料。倘若长期这样做的话,只会事倍功半,即使较别人花费了更多的时间、精力和心血,也是徒劳。泛听是指在理解了材料的基础上进行,它可以很好地培养大家的听感。大家可以听一些具有幽默性、语言比较易懂的文章。当然,大家也可以听一些英语歌曲、英语节目和英语新闻报道等。这样,精泛结合,从基础入手,循序渐进,使自己达到提高英语听力水平的目的。

  第五、 把握听力尺度,常听但不长听

  一般而言,英语听力需要训练,但不要长时间地去训练。如果长时间干同一件事情,那么反而会感到疲乏,效果不会很好。反之,如果经常干某一件事,即使某一次的时间都不很长,也会加深记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大家可以利用一些“零碎”的时间去训练。如:课间休息、洗衣服时等。于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那地地道道的英语就会培养出你的语感,就会促进你的听力理解能力的提高。

  第六、 进行分级训练,培养良好心理

  当大家具备一定的听力理解能力时,也就有必要进行分级训练。可以从120词 / 分钟逐级地训练,直到280词 / 分钟,甚至更快。另外,在进行听力分级训练的同时,大家还应加强对考试心理素质的培养,从而避免在考试时因心理紧张而造成的不必要失误。因此,在进行定时检测或考试时,大家一定要心情放松,精神专注,沉着应付。

  第七、 落实技巧训练,提高英语听力

  在平时进行的精听训练中,大家也应该注重技巧训练。在未听录音之前,大家要快速地浏览各道小题,掌握各题大意,然后带着这些问题去听。这样进行有目的的训练,则会使我们精力更为集中。另外,我们在听录音时,一般会听到一些同音词,这时,大家切忌不要用过长的时间去思考该词到底是哪一个,而应该根据上下文的意思和所提问题猜出此词。否则,你就会失去许多宝贵的时间,影响甚至不能听清接下来的录音,从而失去能轻易得分的题目。

  需要指出的是,在英语听力训练中,上述的几种方法并非万能。在学习、训练的过程中,大家还应该具备一定的信心、勇气和毅力。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大家的英语听力水平。否则,这一切也只不过是纸上谈兵,不能达到理想中的效果。

  (文/赵智星;英语通高三版2004-2005学年第1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