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东方时空:学英语千万别丢了母语

学英语千万别丢了母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0:40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


学英语,别丢了母语

  教育部2月25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自2005年6月实行考试改革试点起,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全面改革计分体制和成绩报道方式。同时,2月25日在沈阳召开的2005年度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强调,对于重视外语学习和使用而忽略或削弱本国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的现象,要予以纠正。

  究竟英语学习在大学生生活中占了多大比例呢,我们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杜治伯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虽然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但为了四、六级考试,他却不得不把很多精力都放在了英语的学习上。

  杜治伯:我想大概每天会有一两个小时。如果完全占学习(时间)比例的话可能要占到20%到30%左右。相对于你本专业的学习,这个比例高吗?应该还是挺高的。因为对于我们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更多的是应该学习自己祖国传统的一些东西,但是我觉得(现在)把很多精力放在英语上,那肯定会影响到自己本专业的学习。

  从考上大学以来,四、六级考试就成了杜治伯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门坎。大二上学期,小杜顺利通过了英语四级的考试,但在下学期参加的六级考试中,小杜却只得了59分。虽然只有一分之差,但在种种压力下,小杜却不得不为这一分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杜治伯:最大的压力我想还是就业压力吧,因为现在任何一个学生学习都是以找到一个好工作为目的的。你不管愿意不愿意,别的人都在学,甚至说很多社会上(的用人单位)要求这个东西,你不可能别人学你不去学。

  虽然难免因为英语的过级考试而影响到自己的专业知识积累,但对此小杜却只能表示无奈,而这种无奈和压力其实小杜的同学同样也都深有感受。

  北京师范大学大学生 谢莹莹:有时候我觉得复习的时候可能是对英语还是抱着一种比较愉快的心情,但是一想到好像是为了去过四级而去学习英语,心情一下子就有点郁闷下来。

  北京师范大学大学生 姚晓晓:我想学习英语的压力在大学生活中始终是存在的,包括以后可能会考研或者出国,或者以后的就业,我觉得英语学习的压力在社会上普遍的现象都比较严重。

  在采访中,很多人都向我们表示为了应付各种英语考试的确会疏忽了自己本专业、甚至是“母语”的学习,甚至曾经出现过有的大学生提交的毕业论文因为文法不通、用词不当而被导师退回的现象。但是面对分数、证书、毕业、就业的种种压力,他们也似乎别无选择。

  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2004年10月曾对4000多名非英语专业的在校大学生做过一个调查,题目是:您在大学期间,花在英语上的时间有多少?

  调查结果是:

  1、几乎全部 19%

  2、大部分 56%

  3、正常学习时间 16%

  4、很少 9 %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