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中考名词难点突破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中考名词难点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4 15:12  英语辅导报

  名词是表示人或事物名称的词,在句中主要充当主语、表语、宾语或宾语补足语。中考英语对名词的考查常体现于以下几个方面:

  [考点一] 名词复数

  难点突破:1. 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名词所构成的复合名词,变复数时一般只将主要的一个名词变为复数形式。如:orange tree→orange trees, boy student→boy students。但如果是由 man或 wo-man 所构成的复合名词,则两个名词需同时改为复数形式。如:man teacher→men teachers, woman doctor → women doctors。

  2. “数词+名词”构成的复合形容词中,名词只能用单数形式,而不能用复数形式。如:an eight-kilo box, the 100-metre race。

  3. 有些名词单复数相同。如:sheep,deer等。

  4. German的复数为Germans,而不是Germen。

  [考点二] 可数名词与不可数名词

  难点突破:1. news虽是以-s结尾的名词,但它是一个不可数名词。

  2. bread, paper, advice等均是不可数名词,不要受汉语的影响而误认为它们是可数名词。

  3. fish表示“鱼(尤指活鱼)”时是可数名词,指条数时复数仍为fish,指种类时复数为fishes。fish指餐桌上的“鱼;鱼肉”时为不可数名词。

  4. orange作“桔子”讲时可数,作“桔子汁”讲时不可数。glass作“玻璃”讲时不可数,作“玻璃杯”讲时可数,其复数形式glasses还可表示“眼镜”。

  5. room表示“房间”时可数,表示“地方;空间”时不可数。

  [考点三] 名词属格

  名词属格(所有格)表示名词在句中与其他名词的关系。一般地说,-s属格多用于有生命的事物,而of属格多用于无生命的事物。

  难点突破:1. 以-s或-es结尾的复数名词, 其属格通常是在其后加“'”。如:the two boys' mother,Teachers' Day。

  2. “of+名词's”结构叫做“双重属格”,常用来表示整体中的一个或部分。如:

  a friend of my father's = one of my father's friends some students of John's= some of John's students

  双重属格与of属格有时会在意义上存在差别。如:

  a picture of Tom's 汤姆所拥有的一张照片

  a picture of Tom 汤姆本人的一张照片

  (文/诸立忠;英语辅导报初三普及版04—05学年度第2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