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英语辅导:单项填空题特点分析及解题技巧

高中英语辅导:单项填空题特点分析及解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5:58  英语辅导报

  从最近几年的高考题来看,单项填空题已不再是简单的语法题,而是有含义、有语境、多样化的试题。由于很多学生在答题时没能顾及到全面的信息,所以错误率较高。显然要顺利闯过高考单项填空题,就要注意解题的思路和方法。

  1. 整体把握,注意语境

  这些年来,单项填空淡化了对所谓“纯”语法和“纯”词汇的考查,而是在特定的语境中对语法和词汇进行考查,这就增加了考试的难度。因此,考生必须具有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答题时我们必须读完全部信息,利用特定的语境来选出正确答案。例如:

  —Good morning. Grand Hotel.

  —Hello. I'd like to book a room for the night of the 18th and 19th.

  — ________ (NMET2001)

  A. What can I do for you?

  B. Just a minute, please.

  C. What's the matter?

  D. At your service.

  该题属于情景对话题。A的意思是“你需要帮忙吗?”或“我能为您做什么?”属服务员的客气话。C的意思是询问出了什么事。D的意思是“听您的吩咐”或“为您效劳”。B的意思则为“请稍等”。根据对话情境,只有选B合适。

  2. 注意排除思维定势的干扰

  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进行了相当多的习题练习,因此对有些类型的题目自然而然地会产生思维定势。当碰到一些已经发生了变化的新题目,如果不作分析而是凭老经验,想当然办事,势必造成错误。为此,必须排除思维定势的干扰,以便选出正确的答案。例如:

  —Have you seen ________ pen? I left it here this morning.

  —Is it ________ black one? I think I saw it somewhere. (NMET1997)

  A. a;the B. the;the C. the;a D. a;a

  在做这道题时,不少考生误用了“表示前面的话里或上文提到过的人或事物要用定冠词”这一语法规则,将A作为正确答案。其实,这里的black one并非特指上文提到的pen。答话人表达的是“是一支黑色的钢笔吗”这一意思,故正确答案是D。

  3. 注意分析句子成分

  明确句子成分特别是选项在句子中所担任的句子成分,有时对于我们选择正确答案是很有帮助的。例如:

  On Saturday afternoon, Mr. Green went to the market ________ some bananas and visited his cousin. (Met1991)

  A. bought B. buying C. to buy D. buy

  对句子稍作分析,我们就会发现本句中的空白处的句子成分与went、visited是三个并列谓语,后两个谓语用and加以连接,正确答案毫无疑问是A。

  4. 注意捕获句子中的为了考查考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能力的隐含信息

  高考选择题中常常会把一些重要的信息隐含在语境之中,而不是直截了当地告诉考生。因此,答题时必须十分注意获取隐含的信息。例如:

  —Are the new rules working?

  —Yes. ________ books are stolen. (NMET1999)

  A. Few B. More C. Some D. None

  此题中的Yes提供了很重要的信息,它说明了答话人已肯定了新的规章在起作用,故正确答案是A。至于D项中的none是不能当定语的,故不能选。

  5. 注意句式的变化

  在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过程中,命题人常会通过改变句子结构的方式来增加试题难度。碰到这类题材时,要沉着冷静,仔细分析,以便选出正确的答案。例如:

  John plays football ________ if not better than David. (NMET1994)

  A. as well B. as well as C. so well D. so well as

  这种把原级与比较级的用法混在同一个句子当中的用法,在中学教科书中并没有出现,考生碰到这种题目自然会感到很陌生。如果我们冷静地思考一下就会明白if not better than是插入语,这时就会觉得句子很容易理解,答案也就一目了然,即B是正确答案。

  6. 细心观察,注意相似句型之间的差别

  英语中有些句型很相似,如果不加以仔细观察在做题目时很容易出错误。例如:

  It is known to all that pollution has become a serious problem in the world today.

  As is known to all, pollution has become a serious problem in the world today.

  这里第一句中的it是形式主语,that引导的是主语从句;第二句中的as为关系代词,引导的是定语从句。

  再看下面一道高考题:

  ________ is known to everybody, the moon travels round the earth once every month. ( NMET2001)

  A. It B. As C. That D. What

  此题答案是B。该题考查由as引导的定语从句,它可以放在主句前或后。as表示主句的内容,而不是代表某个先行词。故而译成中文是“正如大家都知道的”。其余几项均无此意。如果有的考生不小心也会选A,因为it作为形式主语引导主语从句时其结构与as引导定语从句很相似。

  单项选择填空题的内容是多方面的,这里所讲的只不过是其中几个问题。我们必须明白,要做好单项填空题仅靠掌握一些答题技巧还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我们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扎扎实实地打好英语基础并练好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

  (文/崔利兴 徐敏; 英语辅导报外研新标准高一版 04~05学年度第2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