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引发变化种种(2)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引发变化种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0:59  北京青年报

  用人单位:并不完全看重四六级证书

  四六级证书在企业招聘用人时价值几何?为了调查这一情况,记者在上周的朝阳、东城和女大学生招聘会上分别进行了抽样采访。调查显示,多数企业对英语四六级证书没有在招聘要求中特别列出。在20家企业中要求必须过四六级考试的只有5家。

  外地学生进京必须要有四六级证书

  北京印刷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就认为,单位对应聘者的英语水平并没有硬性的要求。但政策规定凡是没有英语四级证书的学生,不能办理户籍手续,因此在招聘时明确提出必须要有四级证书。记者了解到,《2005年北京市引进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工作程序》规定,本科生报送材料包括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复印件。

  用人单位不完全看重证书

  在对应聘者英语能力有要求的单位中,有些单位并不完全看重四六级证书,几乎都有不同方式的考核来检验学生实际应用英语的能力。北京航天拓扑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说:“我们在招聘时很少考虑四六级证书,对能力的考核只需要实际测试就可以了解,不会有硬性的要求。”大众汽车(中国)投资公司人力资源经理何燕玲介绍,在招聘的时候,公司不会看重其是否通过四六级,而会用英语对话交谈等方式对其进行考查。联想人力资源招聘经理李梅告诉记者,由于简历众多,公司会把是否具有四六级证书作为简历上的一部分信息来处理,方便于初步筛选简历,而在复试中,面试者英语水平究竟如何,证书就完全没有作用了,一定要接受公司的考查。

  四六级证书是学生素质的体现

  还有些企业招聘主管则认为,在工作中虽然并不一定需要运用英语,但在招聘时他们仍然还是把四六级证书作为学生基本素质的考核标准之一。

  高校:是否与学位脱钩各校自定

  在改革消息发布的同时,教育部明确表示,学历学位是否与四六级证书挂钩,高校有自主权,教育部不做统一规定。长期以来,大学中有条不成文的规定:大学本科生要达到英语四级,硕士研究生要达到英语六级,否则不能毕业,更拿不到学位证书。在这个硬性条件要求下,很多学子因为跃不过这道门槛,大学四年学习却没有学历学位,而通过考试的学生也为此付出了极大代价。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