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引发变化种种(3)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引发变化种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0:59  北京青年报

  学校自己推水平测试

  京城的众多高校中,北大最先在网上发布消息,表示将继续使用自己的英语考试方案。北大教务部部长关海庭说,四六级改革和北大的关系不是很密切。据了解,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两所高校,都有一套自己的英语考试方案,称为水平测试,这两所高校的学生一般通过本校英语考试而取得学位证书。关海庭表示,北京大学还是会继续采取自己的考试方案,北大的英语考试难度略微高于国家六级。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处长陈岳表示,人大历来不要求四六级考试和学位挂钩,因为四六级英语不是教学内容,与本科教学无关,只是用人单位重视,是外语教学本身的要求。而且人大也反对这种挂钩。高校有自主权,有的地方大学把四六级考试通过率作为衡量大学英语教学的标准。结果,大学英语教学成了四六级考试的辅导班。人大涉外专业的院系曾经提出要把六级证书和学位证书挂钩的设想,但学生提出反对,因为这种做法并无法律依据,而且教育部从没有明文规定。

  其实这次改革提出不设及格分,本身就淡化了这种证书的色彩。现在人大的英语教学有基础英语课程和高级英语课程,有的新生来人大报到时就已经考过了英语六级,他们可以先读基础课程然后选读高级英语课程,如高级口语、翻译、外语电影等课程,而不是因为过了英语四六级就在大学期间无事可做。

  淡化证书还要用人单位配合

  北京化工大学目前实行学历与四级证书“半挂钩”。教务处有关负责人张进明表示,学生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或者学校校内外语水平四级考试,都可以获得学校的学历学位证书,这个方法比起只看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更有弹性。他认为,挂不挂钩,其实是学校和社会的问题,用人单位有需要,证书的作用仅学校一方很难淡化。

  中国农业大学曾经实行过四级考试挂“两证”的做法,也就是通过四级考试可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后来实行只和学位证书挂钩,考试改革后新的办法仍在商讨中。教务处副处长谭豫之表示,没有大学英语四级证书,就不能获得留京指标,外地大学生进京、进沪的首先一道门槛就是要通过四级考试。即使学校宣布四级证书与学位证脱钩,人事部门、用人单位还是会把四级证书和工作挂钩,这个问题不以学校的意志为转移。有的用人单位还要求学生有计算机等级证书,学校就要组织计算机等级考试,为学生创造条件。他觉得取消了及格分、取消了证书,一些学校仍然会考虑四级考多少分和学位证挂钩合适。就像国外院校入学时对托福、雅思有个公认的成绩一样。没有了通过的概念,学校总得有个说法,四级、六级可能会出现一个很多学校公认的及格分数。

  另有一批学校对改革采取谨慎态度,采访中表示目前正在商讨中。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有关老师表示,学校现在对于是否挂钩还在商讨中,要经过讨论才能告知。(文/张明浩 李涛 张玉 赵媛媛)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