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学英语经验谈--从大量听多交流开始(3)

学英语经验谈--从大量听多交流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1:58  新京报

  初中组

  与别人多交流是基础

  许若文(女,14岁,三等奖获得者,北大资源中学初二年级学生)

  别怕外教不理你,我也会经常遇到听不懂外教说什么的情况,听不懂也得愣听。

  大胆用外语交流

  我感觉学好英语的基础是多与别人用英语交流,给自己创造说英语的氛围。首先是要重视与外教交流,我在课后一有时间就找外教聊天,这样可以锻炼用英语思维和反映的能力。别怕外教不理你,我也会经常遇到听不懂外教说什么的情况,听不懂也得愣听,如果好几句都没听明白,可以让外教重复一遍,或者解释一下。其次是要和同学多用英语交流,而且要主动和英语水平不如自己的同学交流,在教会别人怎么用英语表达的时候,自己也会获得很多用英语的经验。第三是抓住与任何人用英语交流的机会,只要知道对方懂点英语,就要用英语说几句。

  提高对英语的敏感度

  在家里,我会经常上网去一个有各国学生参与的聊天室,大家一律用英语交流。

  聊天时,别人发来一条信息,自己不可能把不认识的单词都查一遍,只要能理解大致意思,就立刻给人家回信息,这样不仅能锻炼对英语的反映能力,而且还能提高对英语的敏感度。一个人独处时,我喜欢用英语自言自语,把自己的想法或生活中发生的事组织成一整段话说出来。

  英语水平是背出来的

  孙菲(女,13岁,三等奖获得者,北京市第八中学初一学生)

  在生活中,看到什么东西,我都会下意识地和英语联系起来,这使我的英语水平比同学高出不少。

  背英语课文是习惯

  我感觉英语成绩好纯粹是背出来的。从开始学英语的时候起,父母就要求我把课本的每篇课文都背下来,单词、阅读、写作等考试内容就都不成问题了。当背英语课文成为习惯以后,我又用一年时间主动把四册《新概念英语》背了下来,同时在生活中,看到什么东西,我都会下意识地和英语联系来,这使我的英语水平比同学高出不少,英语成绩自然一直名列前茅。

  不用刻意学语法

  具体到英语考试各个环节的练习:听力方面,随便找一盘英语磁带,不管是什么内容都放出来听。听的时候可以不懂中文意思,但一定要听出录音里说的每个单词都是什么;背单词方面,不要专门背单词,因为有时候即使会背的单词放在句子里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因此要找自己喜欢的英语文章,理解其中每个单词的意思。另外,掌握好每个单词的发音,利用发音和拼写规律记单词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语法方面,单独学习语法点的效果不好,还是应该多背英语课文,使自己熟练掌握各种句型,自己的语感也会逐渐增强。等背完几本书后,再看语法书纠正一些不正确的认识,那些枯燥的语法点自然也就学会了。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