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一种快速解题的好方法---还原法

教学参考:一种快速解题的好方法---还原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6 18:03  英语辅导报

  中考一些单项选择难题的测试点本来十分简单,但命题者有意把题干复杂化,改写为一个少见或陌生的结构。对于这类题,教师可以教学生反其道而行之,把题干还原为自己熟悉的结构。这样,题目就会变得简单,答案就会一目了然,从近年中考命题看可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一、去掉从句或插入语还原为结构简单的句子。命题者有意地在一个句子中间插入一个从句或短语,造成主谓隔离。如果将题干中的从句或短语去掉,题干就会变得很简单。如:

  [考题] 1. The person we spoke to________no answer at first.

  A. make   B. makeing

  C. makes D. made(温州)

  2. Who do you think________ us a talk this afternoon?

  A. to give B. gave   

  C. will giveD. giving (厦门)

  3. The days we look forward to________ at last.

  A. comes  B. to come

  C. came   D. coming (十堰)

  [点拨] 1.可以看出we spoke to是一个定语从句,将其去掉后,我们就会发现这个句子少了一个谓语动词。故本题选用答案D。

  2. you think是一个插入语,如果把它去掉,那么答案C也就变得十分清楚了。

  3.本题很容易被误认为介词to的后面要接动名词(即V-ing的形式)。实际上we look forward to是一个定语从句,介词to有其相应的宾语。如果将这个从句去掉,就可以看出本题缺少一个谓语。答案应选C。

  二、将被动句还原为主动句。由于被动句的使用,句子的结构相对于主动句来说就没有那么清楚。我们如果将其改为主动句,这类题就会变得清楚得多。

  [考题]1. Time should be made good use of________ our lessons well.

  A. learing B. learned

  C. to learn  D. learns(锦州)

  2. The little boy was caught________ in the shop.

  A. to steal B. stealing 

  C. steal   D. stole(内江)

  [点拨]1.将题干改写为主动句,则为 We should make good use of time our lesson well.可以发现介词of 有其相应的宾语,其后不能再用动名词作宾语。应选不定式作目的状语。答案是C。

  2.改为主动句,则为:The salesman caught the boy________ in the shop.

  很容易看出考查的知识点是catch sb. doing sth.。故应选B。

  三、将倒装句还原为陈述句。由于倒装句的使用,句子的结构变得陌生,对于这类题,可将题干还原成一个陈述句。如:

  [考题]1.Whom would you rather have________ with you ?

  A. to go  B. go    

  C. gone  D. going(湖北)

  2. Never________ time come back again.

  A. will lose B. will lost 

  C. will losing D. will to lose

  (成都市中考模拟题)

  [点拨] 1. 本题题干改成陈述句,则应是: Would you rather have whom________ with you ?这样我们一眼就可以看出答案为B。测试的知识点是使役动词have的宾语补足语用动词原形表示将要发生的动作。

  2. 本题的答案选B。如果将这个句子改为陈述句后,我们便很容易地看出其结构为: Lost time will never come back again.由于命题时将句子改写成倒装句,题目便具有很大的迷惑性。

  四、将省略句还原为一个完整的句子。省略句使考生不易看清句子的结构。对于这类试题,可恢复被省略的成分,使句子的结构变得明朗,进而选择合适的答案。

  [考题]1. —How long has this bookshop been in business?

  —________1982.

  A. AfterB. In    

  C. Since  D. From(浙江)

  2. —What made her mother so angry?

  —________the exam.

  A. Because she didn't pass  

  B. Her not passing

  C. She didn't       

  D. Because her not pass in(江苏)

  [点拨]1. 将答语部分改为一个完整的句子: This bookshop has been in business________ 1982. 在所给的选项中只有since能同现在完成时连用。故答案为C。

  2. 将答语部分补全应为:________the exam made her mother so angry.可以看出少了一个主语。而能用作主语的是答案B,这个选项是一个动名词的复合结构。

  (文/李浪涛;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2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