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英语教学中英渗透新课标的理念

教学参考:英语教学中英渗透新课标的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6 18:04  英语辅导报

  国家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之风吹遍了全国中小学校。怎样才能紧跟新形势,把《英语课程标准》的理念渗透到英语课堂教学中,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呢?为此,教学中我做了如下尝试:

  一、注重听说,培养英语素质

  1. 课堂英语化。

  中国学生学习英语缺乏英语语言环境,这就要求老师尽量用英语组织教学,给学生提供浓厚的英语语言学习氛围。从第一节课起,我就开始使用英语课堂用语。首先解决急用的几句:Hello! Good morning(afternoon). Stand up. Sit down, please. Listen to me. 以后每节课坚持循环使用,并逐渐增加句数。经过日积月累,学生基本听懂简单的课堂用语,增强了学习英语的自信心,觉得听说英语并不难,为进一步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 教学表情化、动作化。

  学生的英语思维空间有很大的局限性。怎样才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英语、听说英语,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做到表情化、动作化。通过教师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来演示说明教学内容,即以姿势说话。如教listen时,我以手半握拳放在耳后,同时做倾听动作,反复几次后,只要半握手放在耳后,学生便心领神会。同样,以双臂合拢轻轻向上抬起,学生便知是whole class齐读,这样既节省了教学时间,加大了学生听说英语的练习密度,也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3. 减缩——扩展法。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面对刚升入中学的学生来说,有的是零起点,在讲授英语时,我把英语句子减缩成词,有重点地教词,当学生理解了“词”,再用词扩展成句。例如:Bike—This is my bike. Look—Look at the card. 这样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地进行听说英语的训练,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雪球”不知不觉中越滚越大。

  同时,我还十分重视老师课外带头说的作用,创造课外英语语言环境。无论在校园中还是楼梯口碰到同学,我总会打招呼:“Hi!”“Morning!”“How are you?”一段时间后,学生课外见到我,就会争先恐后地用英语招呼我,养成了用英语进行交流的习惯,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听说能力。

  以上几种做法可以说为培养学生的英语素质,迈出了坚实可喜的一步。

  二、注重改变英语教学方式

  1. 丰富多采的教学方法。

  在教学中我常用的有“表演法”、“竞赛法”、“游戏法”等,例如我常用“表演法”。让学生利用每课的前五分钟表演巩固已学句子。具体做法是:同桌表演对话,不指定范围,会什么就说什么,数量不限。为了减轻学生开口说的心理压力,不搞每错必纠。

  另外,在巩固新课时,我经常采用竞赛法,引进竞争机制,给学生一个自我表现的机会,符合学生争强好胜的心理特征。许多学生跃跃欲试,尤其自我表现力强,得到老师表扬的,别提有多神气了。此外,我还常常让学生“唱英语歌曲”、“说绕口令”、“做游戏”等。由于教学方法的多彩多姿,课堂教学充满了生气,学生学得生动活泼,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发展了学生的个性。

  2. 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

  针对学生的思维具有明显的直观性、形象性,应用实物、图片、简笔画、幻灯等直观教学手段,都能激发学生强烈的英语学习兴趣。如我教Book I Lesson 12等这节复习课时,为了避免机械枯燥的复习,事先我让学生带好实物apple,pear, banana等,还有学生现成的文具。上课了,我先出示幻灯片,让学生逐一读出单词,然后再用Show me______. 这个句型,让学生举起所说的实物,最后进行听音乐传实物游戏,音乐停时,实物在谁手中,谁就要说出实物的名称。这样,学生兴趣盎然,大大提高了复习效果。

  教学方式的转变,活跃了课堂学习气氛,缩短了课堂与生活的距离,学生在类似生活的情景中学习英语,轻松愉快,学生听说英语的整体素质也得到了较快的提高。

  (文/刘志虹;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2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