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二年级英语课外辅导:奇妙之旅

大学二年级英语课外辅导:奇妙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1 11:00  英语辅导报

  【作者简介】

  高中阶段 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

  2002年1月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91.5分

  2002年6月参加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91分

  2003年高考英语147分 全市第一

  大学阶段 200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北京赛区特等奖第一名

  2003—2004学年度第一学期获得一等奖学金和校级“三好学生”称号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赛一等奖

  个人爱好 空闲时喜欢读书看报;假期与家人各处

  旅游;垒球、网球、F1是最喜爱的运动

  英语学习可谓一片汪洋大海,对于每一个跃跃欲试的航海者来说,即将迎来的是一程漫长的奇妙之旅。漫长,该是所有英语学习者的共同体味,因为只有不断延伸的航程,而永无明确的终点。至于奇妙,想让你的英语航程奇而不怪,妙而不玄吗?

  恰到好处的起点选择是旅程愉快的最初保证。虽然并不能说开始学习英语越早,效果就会越好,但我认为“从童年做起”是有其优越性的。我本人从上小学前一年开始学习英语,那时候真是很懵懂:让我去我就去呗!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心理上真是十分开放。由于汉字会写的也不多,汉语拼音也没怎么接触过,学习英语中既没出现什么混淆不清,更没有任何抵触或不适的情绪。而这种开放的心理一直伴随我成长,去迎接,去探索,去拥抱更多未知。

  初始的氛围对营造开放的心理和鼓励学习者轻装上阵至关重要。一般来说,轻松、融洽、富于鼓励的气氛可以较好地达到上述目的。我一开始是和两个平时就要好的小伙伴一道,年轻的老师当时刚大学毕业不久。这种彼此熟悉而又新鲜活泼的组合很难让人紧张。直到今天,我都能清楚地记得第一节课学到pig和dog两个词。同时,我们也通过大量的游戏、表演拉近了英语学习与生活的距离。正是从开放和轻松中,我获得了日后巨大的动力。

  离开了起点,就真正踏上了旅程。害怕孤单吗?其实你不必孤军奋战,无论在哪个阶段,都可能找到同路之士。如果能拥有一位深知你情况又深谙英语学习奥秘的导师,就太幸运了!而我就的确称得上这样的一个幸运之人。从小,是我妈妈决定把我送去学习英语;以后,是她在我懈怠时给予警示,在我过于看重结果时教我放轻松;陪我看英语书、读英语报、听英语节目,伴我一路走来。当然,我们并不能强求一位出色的导师,更不能过于依赖他人。

  如果一时之间,还是觉得这样的人无从寻觅,那也别担心。你还有自己——这个最强有力和最忠实的伴侣。你很了解自己,更清楚发扬长处、修补短处的重要性。通过自己掌握的情况,才好分析对策,对症下药。假如觉得自己对英语的敏感度不足,就可以扩大接触面,尝试在更多的时间与地点与英语直面相对。假如感到基础不够牢固,不妨收缩战线,从某一方面入手,实施各个击破。当然,无论我在这里列出多少种“假如”,都不能涵盖实际学习中可能遇到的所有问题。解决问题的钥匙还是把握在每个英语学习者自己手中:了解自己,调控自己。

  我最想与大家分享的其实是在十几年的英语学习中渐渐领会到的“奇而不怪,妙而不玄”的感受。

  既然是英语学习,自然与汉语学习大不相同。英语需要千方百计地找机会去练习、去实践,从读写到交谈,每一次机会都宝贵而难觅。学习英语还需要尽量放下厚重的汉语积淀。在当时当地特定的情况下,绝对依赖英语,让它成为你唯一可赖以沟通的工具。

  最鼓舞人心的莫过于每一点一滴的收获。这收获可以是认出偶然瞥见的广告牌上的词汇,可以是听清带浓重口音的谈话,可以是你在英语学习的道路上取得的任何一点进步。当你读完第一部原版小说,当你看罢第一本原版杂志,第一次从事书面或现场的翻译工作……这些感觉实在妙不可言。有了一次次胜利的积累,就再也不会把英语学习看作玄之又玄的高难任务。

  我已为你描述了奇妙之旅的好大一部分,其余的就留给你身体力行啰。记得:不断地尝试新东西,让自己保持新鲜的感觉,去体会更多的奇妙!

  选择不同的航道,所遇风景可能不同,但追求的指引让我们勇往直前。

  (文/李玥;英语辅导报 大学二年级版 04~05学年第19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