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英语辅导:在英语学习中运用“二八法则”

大学英语辅导:在英语学习中运用“二八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1 11:03  英语辅导报

  不少英语学习者有这样的困惑:我一直在努力,可是成绩总是徘徊在六七十分。虽然希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但是感觉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即使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成绩也未必会显著提高。有这样苦恼的朋友,不妨尝试一下在英语学习中使用“二八法则”。

  “二八法则”最早是由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Vilfredo Pareto)提出来的。所谓“二八法则”是指“总结果的80%是由总消耗时间中的20%所形成的。” 也就是说你取得的成绩里,80%的收获,来自于20%的付出;而另外80%的付出,因为没有合理安排,只取得了20%的收获。这个法则比较适用于我们的英语学习。也就是说我们在学习英语的时候,应该学会合理地安排时间。即我们应该用20%的时间去巩固已经掌握的知识,同时集中80%的时间,突出重点,去攻克我们没有掌握的内容,取得大于20%的收获。为英语成绩的提高提供有力的保障。

  但是,应用“二八法则”,学习的重点在哪里呢?首先应该区分已经掌握和没有掌握的内容。以单词为例,我们可以查阅一下单词表,把其中没有记住和没有掌握用法的单词记录在另一个笔记本上(这部分内容相对较少了),对这部分内容,应该用背单词的80%的时间去记忆掌握,而其它部分做适当的复习就可以了。当然,英语学习并不仅仅是背背单词这么简单。英语是包括听说读写译在内的综合性科目。在这样庞大的内容中寻找薄弱环节,似乎只要一想就丧失了努力的勇气。其实在英语中最简便的区分薄弱环节的方法是进行试卷分析。仔细分析一下自己在听力、语法、阅读、完形填空、写作中哪一部分失分较多;并且进一步区分失分较多是由于当时马虎大意造成的,还是由于这部分知识没有掌握牢固造成的。没有掌握牢固的知识就是我们的薄弱环节。正确地进行试卷分析,前面知识中的漏洞就暴露出来了,发现了知识中的薄弱环节,我们的努力就有了方向,运用“二八法则”,拿出80%的时间,集中精力弥补漏洞,学习效果当然会显著提高。我们不妨留意一下周围英语成绩好的同学,虽然他们的学习方法有差别,但是他们很少漫无边际地去学习,而是有效地利用时间,用最少的时间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其实,“二八法则”就是要对努力方向进行调整。对成绩较差的同学,我们鼓励他们从自己感兴趣的、比较简单的内容作为英语学习的突破口,但是突破不是最终目的,我们的理想目标是各个方面齐头并进。取得一定成绩后,我们拥有了英语成绩全面提升的信心,也拥有了弥补漏洞的最佳时机。我们应该适时地调整学习内容,集中精力,向困难进军。

  不过,有的朋友或许认为,即使不使用“二八法则”,还是按照已经习惯的方法学习,维持六七十分的成绩也就满足了,另外的分数不要也罢。其实,按部就班是一种懒惰,其实是在不自觉地回避存在的问题。我们总喜欢做重复的或者熟悉的事情,并且愿意付出精力和时间,所以按部就班而不思改进的想法是一种隐蔽的懒惰。一些表面微不足道的小问题,最后可能酿成极其严重的后果。许多并不难解决的问题,可能在我们的按部就班中日趋复杂起来,最终,不是你败下阵来,就是要去面对更大的困难。把学习目标定在维持六七十分上,那么最终的结果可能会是不及格!为英语学习付出努力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标是在付出之后应该有所收获。片面地忽视存在的问题,守株待兔,只能是白白地浪费时间和精力。当然我们更不应该片面地夸大困难,认为提高成绩已经没有可能,在无奈中对薄弱环节置之不理。我们更应该记住林肯(Abraham Lincon)的一句名言:“其实有些事情人们之所以不去做,只是他们认为不可能。而许多不可能,只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之中。”

  世界上没有学习的万能钥匙,但是有一些学习的技巧;如何成功也没有标准答案,但是有一些基本原则。出类拔萃者大多是出色掌握技巧和善于把握原则的人。“二八法则”是学习的基本原则,知道了这一法则,能不能起作用,关键在于我们在学习实践中的应用。

  (文/刘建国;英语辅导报 大学二年级版 04~05学年第20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