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二年级英语课外辅导:英语词典常识

大学二年级英语课外辅导:英语词典常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1 11:04  英语辅导报

  有的学者认为,词典是关于语言的最成功、最有意义的书,词典是最博学多才、百问不厌的老师。英语学习者或从事英语工作的人都离不开词典,因此了解英语词典常识,对于词典的充分使用有着重要意义。那么一部英语词典到底能告诉我们哪些知识呢?

  1. 划分音节。常见的划分形式有两种:一种是在字母与字母间留出空格,表示在空格处分开,如:con duc tor;另一种是在字母和字母之间加黑点,如:rel·a·tiv·ity。

  2. 不同拼写。美国英语及英国英语的拼写差异。

  3. 注音。包括音的轻、重、长、短。

  4. 大写。告诉我们有些词必须大写。如:China中国,Rhine莱茵河。

  5. 词类。一个词若有几种不同词类,其词类分别用英语缩写形式标出。如:n. (名词),vt.(及物动词),prep. (介词)等等。

  6. 不规则变化。包括不规则动词变化、名词复数及形容词、副词比较级和最高级的不规则变化等等。如:go(went, gone), man(men)。

  7. 文体标志。如:[口]=口语,[俗]=俗语,[俚]=俚语,[方]=方言。

  8. 外来语。借自何种语言。如:[阿拉伯]=阿拉伯语,[汉]=汉语,[日]=日语。

  9. 语用域。即使用的范围。如:[心]=心理学用语,[哲]=哲学用语,[空]=航空用语。

  10. 标明主语。如:lean(肉)无脂肪的。说明这个词是形容肉的。

  11. 标明宾语。 如:contract: to catch (an illness)。 说明contract的宾语是一种疾病。

  12. 提供例句。

  13. 搭配和习语。如:acquiesce经常和in连用,表示“默许”,kilter主要用于in/out of kilter词组中,表示“处于良好(不良)状态”。

  14. 词源。表明该词来源于哪种语言。如:rendezvous(幽会)来源于法语。

  15. 语法知识。如:词类、派生词、可数或不可数名词、及物或不及物动词、特殊的复数形式等。

  16. 词义。包括这个词是单义词还是多义词;褒义词、贬义词;同义词、反义词;供参看或对比的词条;单语释义或双语释义(即又给英文释义,又给汉语释义)。

  17. 插图。有的词典带插图,使你对词义一目了然。

  18. 附录。很多词典在正文后面带有附录,常见的附录有:不规则动词表、度量衡表、世界各国名称、首都等一览表、常见英美姓名表等等。

  (文/蔡镇中;英语辅导报 大学二年级版 04~05学年第22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