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英语课外辅导:“求知”英语谚语读后

大学英语课外辅导:“求知”英语谚语读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1 11:05  英语辅导报

  谚语是人类在长期生活和社会实践中各种经验体会的总结。它文字精炼、含义深刻、富有哲理。许多有关求知的英语谚语蕴含着很多积极内容,对人有深刻的教育警示作用。

  Knowledge is power. (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谚语在我国和其他国家已成为亿万群众的座右铭。Learning is the eye of the mind.(学识乃心灵之慧眼)、Knowledge is better than riches. (知识胜过财富)、Knowledge is no burthen.(知识多,不压人)、Despise school and remain a fool.(轻视学问,永远愚蠢)、Ignorance is a voluntary misfortune.(人无知,则自愿受难)、Ignorance is the mother of impudence.(无知便无礼)、Art (or knowledge or learning)has no enemy save ignorance.(无知是知识唯一的敌人)。上述谚语清楚地告诉我们,科学知识具有力量,对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知识能产生智慧,知识是无价之宝,没有知识的人是愚蠢无礼和无法自立的,人们应该树立重视知识的价值观。 一个追求知识、追求学问的人需要通过读书来获取知识。

  Reading makes a full man,meditation a profound man,... (读书使人充实,思考使人渊博……)、First learn, then discern, then burn with the light of wisdom. (学习分辨是非,明辨方生智慧/多学如明灯,不学如盲人)、Learn not and know not.(不学则无知)、Books are spectacles to read nature.(书是了解自然的眼镜)、A book is the same today as it always was and it will never change.(好书千载常如新/好书传千载)、A wicked book is the wickeder because it can not repent.(坏书比坏人更坏,因其不知悔改)。这些谚语强调了读书和读好书的重要性。 有的谚语则劝诫人们,有了书读,还要用怀疑的态度去探究,去思考,不耻下问,才能学到东西。

  He who doubts nothing knows nothing. (人无所怀疑,必一无所知)、He who questions nothing learns nothing.(什么都不问,自然没学问/人不善提问,则一无所知/学问学问,要学就问)、To question a wise man is the beginning of wisdom.(向智者提问,乃智慧之始)。这些谚语对死读书,不动脑筋,不善于提问的人无疑是个很好的启迪。

  Arrogance is a roadblock on the highway.(傲慢是智慧大道上的障碍)。这句谚语一针见血地指出:骄傲自满、好高骛远是求知路上的障碍和绊脚石。Art is long,life short.(人生有限,学问无涯)、A man may learn wit every day.(学无止境)、Live and learn.(活到老,学到老)、To know yourself well is to esteem yourself little.(人有自知之明,不会自估过高)、Effective knowledge is that which includes knowledge of the limitation of one's knowledge.(真正的知识包括知道自己知识的不足)。以上谚语提醒我们,学问是无止境的,学习不应该自满。知识越丰富,越要加强学习。只有认识到自己的知识缺陷,才能坚持不懈,孜孜不倦地学习,以弥补自己的不足,与时俱进,从而取得更大的进步。

  First creep,then go.(先学爬,后学走)、Soon learnt,soon forgotten.(学得快,忘得快)、More haste,less speed.(欲速则不达)。这些谚语言简意赅地告诫人们,学习是靠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想要一步登天,一蹴而就是不切实际的,也是不可能的。只有踏踏实实,从头学起,按部就班,循序渐进,才能打下扎实的基础,一味求快,违背了学习规律,反而达不到目的。 There is no royal road to learning.(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谚语直截了当地说明:求知无捷径可走,要想学习,求得知识,必须依靠勤奋并付出艰苦的努力,否则将一无所获。

  (文/李慰萱;英语辅导报 大学二年级版 04~05学年第21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