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英语课外辅导:教育---达到目的的手段

高中英语课外辅导:教育---达到目的的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8 13:16  英语辅导报

  教育不是目的,而是一种达到目的的手段。也就是说,我们并不是仅仅为了教育孩子而教育孩子;我们的目的是让他们适应生活。一旦认清这一点,我们便会理解,选择一种好的教育方法是十分重要的,这种教育方法要真正能为孩子的未来生活作好准备。

  在许多现代化国家,一些年来流行的看法是,对所有孩子——不管他是富裕还是贫穷,聪明还是愚笨——实行免费教育,我们就能解决一切社会问题,建设一个完美的国家。但是,我们早已看到,对所有人实行免费教育是不够的:我们发现,在这些国家,大学程度的人很多很多,多到没有那么多工作岗位让他们去填满。由于他们的学历高,他们拒绝做他们认为是“低贱”的工作;事实上,在这些国家,动手的活儿被看作是肮脏的、丢脸的。

  但是我们必须懂得,从某种角度来看,一个完全没有受过教育的农民,他的工作比一位教授的工作更为重要:没有教育我们还能活下去,但是没有食物我们便会饿死。在我们的城镇里,假如没有人清扫街道,从屋子里弄走垃圾,我们就会得可怕的疾病。因为没有人愿意干这样的活儿,一些国家便没有佣人,那么教授们就不得不浪费许多时间来干家务活儿。

  事实上,当我们说所有的人都必须接受教育以适应生活时,也就是说我们必须以这样的方式接受教育:首先,我们每一个人能做与他自己的脑力和体力相适应的工作;其次,我们能够认识到,对社会来说所有工作都是必要的,不愿意干自己的工作或嘲笑别人的工作都是不对的。只有这样一种教育才能叫作对社会有价值的教育。

  (文/竞赛参考译文;英语辅导报高二版 04~05学年度第2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