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英语四六级考试培训冷热不均

英语四六级考试培训冷热不均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8 19:3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日前,国家教育部公布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试行方案,从今年6月起,考试将由100分制改为710分制,不设及格线,只发成绩单,不颁发合格证书。从2006年1月份起将首先在全国180所试点院校中进行新型四级考试,6月份开始试推行新六级考试。2007年1月,将向全国高校全面推行改革后的四级考试,而六级考试全面推行则要到2007年6月。这项改革对原来热闹的英语四、六级培训市场带来什么变化?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学生要赶搭末班车

  在河南财经学院,大二学生小李忙着寻找公告栏上的四级英语培训广告。“本想着四级考试以后再考,可是明年就要开始实行新的考试办法了,谁知道会有什么变化,干脆今年考算了,反正以后找工作也需要这个成绩。”小李说,她班上今年有十几位同学准备参加四级英语考试。

  采访中不少学生认为,由于改革后试题的总体难度会加大,特别是听力和阅读的难度更大,这让习惯于传统考试方法的学生产生了畏惧心理,“心里没底”,“晚考不如早考”,所以趁着目前考试还是老题型,市面上也有现成的复习材料,赶搭末班车。另外,一些学生说,不管将来四、六级考试是否与毕业证挂钩,但现在的招聘会上,很多单位都注明招聘条件为“英语四级以上”,要求六级水平的也不鲜见,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必须赢得更多的资本,而无论证书或者成绩通知单都将是找工作的法宝。

  培训市场冷热不均

  郑州大学外语培训中心的老师告诉记者,由于每年本科生扩招,参加四、六级考试的学生逐年增加,带动了四、六级培训市场的发展,估计今年参加培训的人数将不少于去年。河南农业大学外语学院培训中心的四、六级培训班已经开课,负责培训的王老师说,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今年参加培训的学生比往年有所减少,往年一个班的学生都在四五十人,而今年一个班才30多人。目前社会上的培训班较多,低廉的价格分流了部分考生。

  在文化路上的大山外国语分校,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英语四、六级改革方案出台后,到他们这里咨询、报名参加四、六级培训的人数激增,“比过去多两三倍。平时难得见到的大一学生也有不少人前来报名,争取搭上旧式考试的末班车。”

  记者从云鹏外语培训中心了解到,他们的四、六级培训班已经开课,具体报名人数不便透露,但感觉与往年差不多。诺亚考试辅导中心的周先生说,他们的四、六级培训班还未开课,从目前的报名情况看,虽比往年稍好,但高出的不是很多。而东阳、新概念外语学校的招生人员说,他们今年不准备办四、六级培训班,只专注于自己的日语和少儿英语培训。

  专注于英语四、六级培训的耶鲁外语学校目前的情况不容乐观,该校校长叶长明讲,虽然打电话预约培训的学生较多,但往年同期他们都要开10多个班,而目前只开了5个班,培训人数大为减少。之所以会出现目前这种情况,是因为今年的四、六级考试、报名方案还未出台,到底发证还是出成绩单,学生心里没数,大多数人正在观望,而往年的这个时候,方案早已出台,参加不参加培训学生心里都有底。

  未来如何看法不同

  采访中,各培训机构对未来四、六级培训市场看法不同,某培训机构负责人认为,短期内四、六级培训市场会呈上升趋势,但未来两三年内要下降,由于将来四、六级成绩不与毕业证、就业等挂钩,会打消部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而课程的变化,听力、口语所占份额的增加,会令在这方面有明显劣势的学生望而却步,这些或多或少都会影响未来英语培训市场。

  耶鲁外语学校校长叶长明则认为,从长远看,四、六级考试改革是件好事,它会促进英语培训市场的发展。以前在发合格证的制度下,60分万岁,有把握拿到证书的学生不会参加培训,基础太差的学生也不参加培训,平时成绩在40~60分左右的学生通过培训能拿到证书,因此,这些学生才是培训市场的生源。而新制度实施后,原先不愿参加培训的高、低端人员为了取得好的成绩,以备在将来找工作时能有较多机会,也会参与到四、六级培训中来,并且某些学生可能会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连续参加培训,连续参加考试,这对培训市场来说是非常有利的。(文/王玮)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