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手擀面”好吃 但不能禁卖“切面”

“手擀面”好吃 但不能禁卖“切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8 19:26  中国青年报

  孙复初先生想不出四、六级考试的价值到底体现在哪里,认为没有价值的考试就没有存在的理由,并疾呼取消四、六级。(《中国青年报》2005年3月18日)

  在我看,四、六级考试的价值是很显然的:几乎所有的学校都需要对英语教学效果进行评价、考核和验收。既需要考核学生,也需要考核教师。许多机关、企业在选人用人时需要考核求职者的英语水平。一些学校、机关、企业有实力编制开发自己的评价工具(如清华),可以开发和使用自己的工具。还有许多学校、机关、企业没有能力开发自己的评价工具,只好依赖于社会服务。有些人擅长擀面条,可以自己吃手擀面、抻面、刀削面。还有许多人不擅长擀面条,也常常是没时间擀面条,他们只好借助于社会服务,只好去买机器生产的、“标准化”的切面、挂面和方便面。

  今天出现规模巨大的英语经济,根本原因还是中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化过程中对英语人才的需求。在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的今天,许多机构都有吸收英语人才和评价英语人才的需要。毕竟大量的用人机构不具备自己编制英语考试的条件,还需要依赖社会提供的服务。有社会需求,就会出现满足需要的社会服务。没有四、六级考试,也会有别的考试来满足这种需要。中国人不提供这种服务,外国人就会来提供这种服务。

  四、六级考试的价值就在于此。

  一般说来,手擀面的口味更好,但成本较高。切面的口味差一些,但价格较便宜。有条件能吃自己擀的面,当然好,但也应该允许没有条件或没有时间的人买切面。不能因为一些人认为切面不如手擀面好吃,就疾呼禁止卖切面。

  不论是手擀面,还是切面,都需要符合一定的质量标准,都需要接受必要的质量检验。在呼吁保证考试质量方面,我和孙先生的看法是完全一致的。我认为,政府的职责是加强对考试质量的检验,是保护接受考试服务的消费者们的利益。

  孙老师还问道:“在标准化考试之前,中国学生就没有考试了吗?”当然有,而且很可能是质量更好的考试。那时的考试,一种是面试,一种是几乎全靠教师阅卷的主观性考试,如英译汉,汉译英,英语作文,等等。通常,这样的考试可以更准确地反映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就像在没有商店卖机器生产的切面以前,人们也吃面条。那时的面条不仅毫不逊于切面,甚至味道更好。为什么许多人放着好味道的手擀面不吃,却会吃切面呢?这些人是否缺心眼儿呢?我想不是,其根本原因在于切面有自己经济、方便、快捷的特点。

  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去吃手擀面、抻面和刀削面,但我不赞成禁止“标准化”的切面、挂面和方便面。与孙老师一样,我希望有更多的学校、机关、企业通过面试、作文等更精致、更可靠有效的方式来评价英语水平,但是,我不赞成禁止一些学校、机关、企业出于一些现实的考虑采用或许相对粗糙一些的标准化考试。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