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热外教受宠 洋和尚更会念经吗

英语热外教受宠 洋和尚更会念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4 12: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近几年,随着“英语热”的持续升温,特别是英语口语能力日益受到重视,英语培训市场对外教的需求也急剧膨胀,不仅一些英语培训机构把外教作为“金字招牌”,而且目前很多中小学甚至幼儿园也采用“双语教学”,聘请外教以吸引更多生源。然而,这些“洋教师”在带来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的同时也引发了许多质疑的声音:“来自五湖四海的外籍教师口音是否纯正?”、“他们打工的性质是否会影响教学质量?”、“外籍教师是否有相关的资格认证?”对此,有专家指出,在挑选英语培训机构时一定要谨慎,不要盲从外教,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外教都称职。

  记者经常会在一些英语培训机构的宣传材料上见到诸如“外籍教师亲自授课”等字样,好像外教就是令培训机构锦上添花的法宝。

  外教市场鱼龙混杂

  据了解,在广州开设口语项目的培训学校,大部分都打出了“外教授课”的招牌,并且收费也比普通的培训班要贵,例如,在某大学开设的一个培训班,同样是口语课,使用同样的教材,学时一样,外教班比普通班要贵120元。特别是在寒暑假期间,外教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价格还会水涨船高。

  然而花这么多钱是否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呢?对此,在外企工作的廖小姐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这几年,她上了好几个口语班,总体感觉就是:“好外教太少了,即使学校本身不错,外教水平也不一样,碰上一个既负责、水平又高的外教就像‘走大运’,碰上滥竽充数的只能自认倒霉。”

  事实也的确如此。目前外教的素质参差不齐,一些培训学校随便找来几个留学生、旅游者,拿本教材,就开始上课,根本不管这个“老外”是否有纯正的语音,是否有教学的经验和能力。著名英语教育专家王长喜表示,现在我国英语培训市场上的外教在“外”上面没问题,而在“教”上,大部分都有问题,不是每一个母语是英语的人都可以教英语的,没有教学经验,根本就调动不起课堂气氛。有些外教上课时根本不按教材讲课,就是聊天,东拉西扯,课堂气氛看似活跃,学生当时觉得还不错,一段时间后就发现什么也没学到。因为这些外教不懂中国人学英语的弱点是什么,不知道中国学生最需要什么。

  外教必须持证上岗

  其实,据记者了解,并不是所有的学校都有资格聘请外教的,也不是所有的外国人都能当外教的。据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司外国专家管理处的有关负责人介绍,首先,只有具备了“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单位资格”的学校,才能聘请外籍教师。据介绍,全国经审批具备这种资格的教育机构大约在1800家左右,其中,大约只有200个民办教育机构获得了“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单位资格”。

  其次,在中国任教的外国人必须持有外国专家局颁发的外国专家证才能上岗。而外籍教师获得专家证的条件是:大学本科毕业,有两年以上教学经验者可以当外教;取得硕士学位并有3年以上的教育工作经历,可以作为专家聘请。而且,外籍教师必须得到外国专家局发出的外国专家确认件,才能申请来中国的工作签证。用人单位要根据外教的工作签证再向主管部门申请专家证,拿到专家证以后,这个外籍教师才可以办理合法居留证。这就意味着,那些持旅游签证的外国游客或是拿学生签证的留学生当外教,都是违反我国法律的。

  [1]  [2]  [下一页]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