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上海四所高校学生四级不过照拿学位

上海四所高校学生四级不过照拿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6 10:34  北京青年报

  今年“两会”,北京市政协委员刘永泰提出了“英语四级与学位证书脱钩”的建议。刘永泰认为,英语四六级考试已显现各种弊端。其实在此之前,英语四六级考试已经受到了“作弊严重”、“不实用”等许多质疑。

  今年2月2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试行方案。会上,教育部人士表示:高校把四、六级考试和学位、毕业证书挂钩,这是教育部从来没要求过的。但如果学校一定要制定一个考试分数的限制,如达到500分才可毕业,我们也没有办法,学校有自主权。此后,我国山东、浙江等地少数高校表示:英语四级将与学位证书脱钩。

  记者14日获悉,上海又有两所高校将把英语四级考试成绩与学位证书脱钩。日前,华东师范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宣布:从2005届本科毕业生始,取消未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不能授予学士学位的规定。华东师大同时还取消了未通过“上海市普通高校学生计算机应用知识和应用能力等级考试(一级)”不能授予学士学位的规定。此前,复旦、上海交大两所高校也取消了四级考试与学士学位的关系。

  校方:不代表对英语教学放松

  两所高校的教务处老师均表示,学士学位与英语四级证书脱钩并不代表对英语教学的放松。华东理工大学将原来学校的“大学专业外语学位考试”改为“大学外语学位考试”,其中基础外语占70%,专业外语占30%。学生只有通过该考试,才能获得学士学位证书。此外,学校还决定设立20门双语教学课程。

  介绍:用人单位看重英语证书

  据介绍,今年年初,教育部宣布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后,取消了及格线,也不再发合格证书,而高校是否坚持继续将四级考试和学位挂钩、如何挂钩则成了四六级改革的关键点。

  高校以前将四六级考试和学位挂钩是用人单位对四六级证书非常看重,合格证甚至相当于毕业生上岗的“职业资格证书”,正因为如此,学校当时才考虑将四级和学位挂钩。

  学生:不会放弃英语四级考试

  “即使英语四级证书、计算机一级证书和学位脱钩,我们还是不会放弃这两种考试的。”华东师大教育系一名同学认为,择业和留沪两大压力将会让外地同学无法在学业上掉以轻心。首先,择业压力不降反增,新的710分新体制让学生的英语水平更加透明;其次,新的留沪政策对学生的成绩要求越来越高,英语四级证书和计算机一级证书是外地生源获得上海户籍的最基本要求,学生们为前途着想,自然无法放弃这两个课程的学习。

  新闻链接

  浙江:浙工大率先推出脱钩之举

  据《现代金报》报道,记者4月21日从浙江工业大学教务处获悉,该校已正式明确从2003级开始,将英语四级考试和学历学位脱钩,不再执行原来“50分毕业,60分授予学位”的政策。只将英语四级作为第四学期英语课程期末考试,考试及格给予学分,不及格进行补考或重修,同时承认已取得的国家英语四级成绩。据悉,除浙工大外,其他省属高校均未对“脱钩”一事正式表态。

  江苏:南京一高校酝酿脱钩之事

  据《现代快报》报道,4月25日上午,教育部有关人士在南京对新出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会上,学生在哪种情况下无法正常拿到学位证书,成为了各高校讨论的最大热点。南京某高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将酝酿改变四级和学位直接“挂钩”的措施,并且学生作弊也将视其情节轻重决定是否授予学位证书。

  山东:山大表示四级与学位脱钩

  据《齐鲁晚报》报道,记者3月15日从山大获悉,该校本周将出台正式文件,从2003级本科生开始,国家四级英语考试成绩不再与学位挂钩,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四六级考试。

  据山大教务处龙世立副处长介绍,山大的英语教学改革将逐步进行,2002级本科生英语成绩仍以国家四级考试成绩为准,山大校内四级成绩与国家四级成绩各为2学分;从2003级以后,以山大校内英语四级成绩为主,学生可自愿报名参加国家四六级考试。(记者:谢静娴)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