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级“变脸”,师生都有话说

四六级是否与学位脱钩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7:04  人民网-江南时报

  考级“变脸”,师生都有话说

  其实,在广大师生中,对于四六级成绩与学位证书是否应该脱钩也有不小的争论。据南京大学外语部相关人士介绍,经过国内有关机构的调查,赞成和反对四六级成绩与学位证书脱钩的师生比大约为1:1,特别是大学生在此问题上是随着年龄而改变。高年级学生中要求脱钩的声音较高,这可能是与不少学生在通过考试时遇到了困难有关,而低年级学生要求脱钩的声音相对较弱。

  学生:四六级考试成为心病

  李先生1999年进入南京某重点大学学习,他的英语成绩比较差。李先生开始觉得没有什么,他想只要把专业课学好就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到了大三,班里的同学纷纷都通过了英语四级甚至六级考试,他开始着急了。半年以后,他参加考试的成绩出来了,“58分”,看到这样的成绩,李先生绝望了。但是为了学位证书,他准备抄袭与他一起考试的低年级同学,可由于没有作弊的经验,他一场考试下来一个答案都没有抄到,结果还是与60分无缘。最后,李先生找了一位“枪手”代考试,可刚到考场就被监考老师揪了出来,并且还受了记过处分。学校内部的补考,李先生还是没有通过,最后没有拿到学位证书。不过,因为他专业课很优秀,一家公司还是愿意接收李先生。

  “是谁规定在大学非得考英语的,英语四级考不过还毕不了业?”虽然毕业已经两年了,李先生现在提起这件事还是有些愤愤不平。

  据了解,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去年10月曾对4000多名非英语专业的在校大学生做过一个调查,题目是:您在大学期间,花在英语上的时间有多少?调查结果是:1.几乎全部:19%;2.大部分:56%;3.正常学习时间:16%;4.很少:9%。

  另据一项调查资料显示:四六级考试已经成了学生们的一块心病,有40.3%的大学生很担心自己无法通过英语四级考试,有7.1%的学生甚至出现了“考前焦虑症”,睡不着吃不香。

  针对英语的四六级考试,记者也在网上做了进一步的调查,题目是:如果您已经通过了英语的四级考试,您的英语水平通过考试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调查结果是:1.英语的实际水平有很大提高,能熟练自由地使用:17%;2.应试能力有提高,但是实际听、说等水平提高很小:59%;3.影响了进一步学习英语的兴趣:24%。

  教授:挂钩与否是改革关键

  反对四六级成绩与学位证书脱钩的老师们认为,四六级考试是合格学位的惟一把关人,取消四六级考试与学位挂钩可能会使大学严进宽出的情况更加严重,而将四六级考试成绩与学生学位挂钩可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还有的专业人士拿出了国外学生的语言学习的例子。“国外学生都是学两门外语,而中国学生连一门外语都学不好,难道中国学生真的是缺乏语言天赋?”不少大学教育人士对四六级成绩与学位证书脱钩持有不小疑问。

  “四级考试是否继续和学位挂钩是四六级考试改革的关键点!”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沈亚平指出,国内有的高校是将四级考试和学位单方面“挂钩”,还有的学校将其和学位证和毕业证双向“挂钩”。目前,全国很多高校仍未取消这项规定。但是四六级考试改革后,取消了及格线,也不再发合格证书,而高校是否坚持继续将四级考试和学位挂钩,则成为了四六级改革的关键点。

  南京工业大学建筑研究院胡夏闽教授对四六级成绩与学位证书挂钩持反对意见,他认为,过于重视外语学习会影响到专业课的学习,他以做过教务管理工作经验进行了测算,现在很多大学的学生在外语学习方面占时往往要大过任何一门主课,学时占到总学时的三分之一,有的学生还要更多,这样算来,中国一般大学生在校四年实际上只有两年半的时间进行专业学习,大学教育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贡献给了外语学习,学生应该有更多的时间来学习专业课,否则结果将是学生的专业知识不过关,而学习的外语又不实用。

  专家:大学英语改革正处过渡期

  著名画家,清华大学教授陈丹青也是大学英语改革的积极拥护者,记者昨天试图与陈丹青取得联系,被其夫人告知陈教授带学生下农村写生去了。据陈丹青爱人介绍,陈丹青十分关心大学英语改革,前天他还在与一些艺术院校人士讨论艺术院校大学英语改革的具体走向。根据陈丹青本人的观点,过去5年,每到研究生报考时节,报考表格,上面填写着考生的姓名、年龄、民族、政治面貌、学历。其中最要紧的,当然是各科“分数”:政治、外语、专业……“人的才气、性情、素质,统统变成了表格数字,”陈丹青说,“从这些表格上根本看不出考生是怎样一个人!”

  27年前,陈丹青远比今日千万名青年学子“幸运”:当他投考“文革”后中央美院第一届油画研究生时,以外语零分、专业高分被录取。

  5年来,陈丹青始终不能容忍考试表格中的分数顺序:政治,外语,然后才是专业。他直指这种顺序是“荒谬”的。但这“荒谬”很快显示了其威力———2000年,他首次领教了中国式的考试:24名考生中,5名入围,外语全部不过关;考虑到这是陈丹青首次招生,校方同意将5名落榜考生转为“博士课程访问学者”。次年,5位访问学者完成论文选题,为转成正式博士,再考外语,再度失利:第一炉“博士生”教学就这样“作废”了。

  硕士生报考也是同样的规定。有位投考陈丹青研究室的女考生,绘画成绩位居第一,但因外语、政治各差1分,落榜了。与千万艺术考生一样,她在京租房,啃外语、攻政治,翌年再次赴考,政治过关了,外语依然不及格———由于政治、外语关卡,陈丹青长达4年招不进一名硕士生。而且他很快明白,这种“汰优制度”,20多年来全国艺术院校千万名老师早已司空见惯了。

  对于学位证书与英语四级考试成绩挂钩的做法,北京大学法学院行政法学副教授湛中乐认为,我国现行体制下,并非实行有差异的学位证书制度。因此,对没能通过四级英语考试(但却通过了学校自己组织的英语考试)的学生来说,不能获得学位证书可能是不公平的。

  湛中乐说,教育部从未提倡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与学生毕业有关政策挂钩,更没有规定不通过四级英语考试的不能获得学士学位。而实际上相当多的高校也并未将四六级考试与学位证书的颁发挂钩。由此可以看出,获得学士学位并不以通过四级英语考试为必要条件。至于有的高校非得以其作为衡量是否达到学士学位水准的一个因素,虽然可以说是学校自主权利范围内的事情,但其作为一个强制条件设定于其中,是值得质疑的。

  湛中乐认为,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作为一种教学考试,主要是为了检验高校公共英语教学情况和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颁发学位证书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其暂行实施办法执行,不应另行附加其他条件。在现行体制下,不宜将二者简单地挂钩。

  “出现对大学英语改革的争议我认为很正常,目前的大学英语改革处在一个过渡期。”江苏省教育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于英语四六级成绩与学位证书挂钩一事谈了自己独到的看法。他认为,四六级考试与学位挂钩的初衷是有助于促进学生的学习,出现这样一个“校园土政策”有一个客观环境,那就是中国学生在高中阶段与大学阶段在英语学习方面出现了脱节,这就造成了不少学生大学时英语基础并不好,升入大学以后还需要继续学习才能达到要求。在欧洲很多学生在大学阶段都要掌握两门外语,而中国学生现在只要掌握一门外语,情况还不尽如人意。提高中国学生的外语水平要从高中阶段开始,使用新版教材,让学生在高中阶段就能掌握一门外语,进入大学以后就不仅仅停留在英语四六级的水平,而是要求掌握两门外语。他表示,随着正在进行的高中课改的完成,大学英语改革的过渡阶段就将结束,届时相关的争论也将迎刃而解。(记者:王琦)

  更多信息请点击进入新浪英语四六级专题

[上一页] [1] [2]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