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四六级变脸 是否与学位脱钩引争议

四六级变脸 是否与学位脱钩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7:04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下个月改革后的大学四六级考试将正式亮相。根据国家教育部的考试方案,从今年6月起,四六级考试不以100分计,改为均值500分的正态分来计分,总共是710分。在180所试点院校,考试成绩将改为分布在290-710分之间内,不设及格线,不颁发合格证书。对于新考试方案,众多高校如何看待实行了多年四六级证书与学位证书挂钩的“土政策”,记者昨日遂对其进行了采访。

在线调查

    1、对于“北京6高校拒绝让四六级与学位脱钩”你怎么看?


    这样做太不合理 无所谓,不好说 有它的合理性

    2、你觉得四六级考试应该与学位脱钩么?


    当然应该 不应该 无所谓

    3、四六级的改革和发展,你怎么看?


    期待新的四六级,淡化是好事    改革对社会考生来说不太合理
    形式而已,改革对我们没多大影响  不太适应现在的改变,备考很麻烦
           
                    [发表评论]
本次调查由新浪网外语频道和《精品购物指南》快乐职场共同推出

  江苏部分名校为脱钩做准备

  针对北京、上海两地高校对于四六级与学位是否脱钩的不同态度,江苏的高校也出现了有趣的分化。在一些省内普通院校,有关人士认为,这一问题实在不好回答,一位高校的教务处工作人员称,学校上层还没有具体研究这一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等下个月四六级考试结束之后,看看别的学校怎么做的,再结合本校学生实际情况就会有个定论了。南京某高校学生处负责人指出,高校以前将四级考试和学位挂钩有很复杂的社会原因,用人单位对学生是否有四六级证书也非常重视,有时合格证甚至相当于毕业生上岗的“职业资格证书”,正因为如此,学校当时才考虑将四级和学位挂钩。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后一定会有不少学校取消这项措施,近期,他们学校就将对此进行研讨,并对这项政策进行合理变革。但这并不代表学校对英语教学的放松,因为学生在校期间仍要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并且通过学校组织的英语考试。

  江苏省教育厅有关人士指出,四六级成绩与学位证书挂钩的做法江苏省并没有做硬性规定,一直都是高校自己掌握,从全省大范围看,除了个别高校因为种种原因对四六级成绩打折扣以外,绝大部分高校以往都执行的是按照60分作为获取学位证书的“生死线”。

  相比普通院校谨慎做法,南京大学则是改革步子“迈的较大”。该校教务处吕浩雪副处长向记者透露,南京大学准备尽快将四六级考试成绩与学位脱钩,南大会制定一套属于自己的外语水平测试方案,保证毕业生的水平。南京大学外语部主任王海啸告诉记者,南京大学将取消四六级证书与学位挂钩的制度,但是这个取消不是简单的取消,在新的四六级考试中南大也许会划定自己的学位外语分数线,如果学生不能通过还可以选择其它几种考核制度获得学位证书,目前这几个方案还在制订当中,但可以肯定的是,具体通过标准仍将由学校制定,由各院系学生结合自己的实际特点自己选择“考核菜单”,这样增加了学生和各院系的自主权,不再是一考定学位,这也就意味着外语基础较差但专业特长突出的学生仍有机会拿到学位证书。

  除了南京大学外,南京的另外一些名校也都表示正在为脱钩做准备,有的高校称,尽管2005届毕业生仍将采取老的学位证书考核办法,但今年秋季入学的学生在获取学位证书时,肯定会跟以往的师哥师姐们不同,学校正在制订相应的政策对其重新考核,这样才能适应国家新政策的需要。有关人士称,高校可以选择两种类型的改革方案:一种就是校内进行学位外语的考核,不通过的学生将有多种补救机会;还有一种就是在国家英语四六级的成绩基础上,自己确定本校学生的学位外语及格线,届时也许会出现北大清华的学位外语资格线大大高于普通学校的情况。

  是否与学位脱钩京沪高校态度迥异

  随着新的四六级考试日益临近,加上学生毕业在即,大学英语四六级何时与学位脱钩成为各高校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根据记者掌握的情况看,北京和上海的高校在此问题上持不同观点。

  上海市华东理工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两所院校成为教育部新政之后首吃“脱钩螃蟹”的两所高校。这两所学校在本月中旬同时宣布:从2005届本科毕业生开始,其学位发放工作将与英语四六级证书脱钩。除了早在改革前就这样做的复旦、上海交大。

  两所院校均表示,学位发放工作与英语四六级证书脱钩并不代表对英语教学的放松,华东理工大学将原来学校的“大学专业外语学位考试”改为“大学外语学位考”,其中基础外语占70%,专业外语占30%。学生只有通过该考试,才能获得学士学位证书。

  “但即将实行的四六级考试710分制对学生的考验会更大。”学校有关人员表示,四六级考试的主要压力今后将来自社会,记分新体制会让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英语水平看得更清楚。虽然此举使学校在划定合格线上有难度,但不少高校的人员认为,可以肯定的是,今后一定会有更多的学校取消这项措施。

  “暂时没有考虑”、“不会”,在北京,大学英语四六级与学位挂钩的坚冰没有融化的迹象。近日,北京六所大学明确表态,英语四六级与学位不会脱钩。“我们暂时没有考虑四六级与学位脱钩一事。”北京某大学教务处处长告诉记者。“学校四级通过率是40%,学生毕业后可以延长两年考四级,通不过四级,就意味着学生拿不到学位证书。”

  尽管教育部曾经明确表示,不鼓励大学把四六级证书与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挂钩。但挂钩现象逐步升级,北京某著名高校要求,本科不过六级不发学位证书。北京某高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大学英语四六级与学位彻底脱钩,那么学生参加四六级考试就没有意义了,但就业是和四六级挂钩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指导大学是否把四六级与学位挂钩。北京大学教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北大等学校有自己的英语学习评价体系,这个评价体系还跟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评级体系不一样。他表示,北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完全出于将来就业的需要。

  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讨论在很久以前已经开始,该校实行的仍是学士学位授予与大学英语四级成绩挂钩的做法。他表示,自己也在观望有关学位授予是否与大学英语四级成绩挂钩的讨论结果。

  据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北大清华学位证书早已不拿四六级说事了,其他高校把四六级考试成绩与学位挂钩是保证教学质量,这些学校制定的及格线标准绝大多数学生应该是可以通过的,如果及格线标准定得很低,也算是变化一种形式的脱钩了。

 [1] [2]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