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名家在线 > 英语语感的培养有章可循

英文大师赖世雄新浪谈英语学习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9 15:50  新浪英语

  英语语感的培养有章可循

  网友:您觉得语感应该怎么样来培养?

  赖世雄:谈两方面,第一个是语言本身的结构性,第二是发音,轻重音。练的时候,我要先谈文字上的语感,这个比较重要,我们学这个东西的时候,没办理原汁原味。你说一句话可以表达自己的意思,老外会在旁边说,你讲的英文很好,但是我们不是这样用的,我们是这样说(英文),我们常常不自觉造成这样的错误,这时候非常的容易解决。大量看老外写的文章,老外写的文章,第一可以从教科书看得到,第二个教辅里面,选书的时候是不是有老外在里面他写的文章,八九不离十,但是这个老外你要注意到,我这里没有轻视的意思,如果不是英文名字的最好不要看,因为我们不知道他的真的背景,如果是一个真正的英文名字,这样他就是一个老外,不是英国人就是加拿大人。这样的文章大量看,刚开始用练的方式,但是还有一个方法,就是笔下工夫,我一直没有机会来讲,今天在新浪网比较有时间做整理。

  我自己在训练的时候,是这样的训练,除了把文章当做口语方面的训练以外,写文章时候,他写一个段落我不断念完之后,我开始想,我把我该讲的话变成文字,写文字的时候,每个字是推敲出来的时候,就在用字和词部分比较爱花工夫,刚开始会有错。比如我们讲他什么都不能做Nothing I can do,我一定要把Nothing放在前面,正确的说法要倒过来写,在语法上面也就是从倒装句,我们叫不出来,可是你不断看文章的时候,你马上会知道。这些就是所谓的语感,这是靠大量外国人写的文章,摹写可以形成。

  另外一个语感,什么时候是轻重音,什么时候运用?中国到处都有这样的书,这方面它有一个原理的,但是原理永远胜不过,从口语上面刻意的模仿,所以我个人的语感部分是从一般的声音源刻意的模仿出来,习惯成自然,这样就可以了。

  网友:赖老师您觉得学习尤其是初中级的学者,应该注重口语还是应该注重书面语言,您觉得哪个更重要一些?

  赖世雄:这个分两方面来讲,如果你有职场上的需求的,我个人认为书面上比较重要,了解你的职场,假如是在所谓的文书方面的工作,可能有很多的公文,这时候写公文方面的东西。如果你每天接触的是这样的文章,写文书的方面的东西,你的语法不但要强,而且要精,因为直接在国际上作战的时候,出去是代表公司的门面,这个语法就非常强。但是你在职场做一般性的沟通,你的口语要大过你所谓的文章的部分,就是写作的部分。

  但是我常跟一些听众朋友,包括网友们今天有这个机会,我特别说,一定要做一个双枪侠,口语要很棒,写作要很棒,是同步要可以进行的,我个人曾经自己在做。我在台湾做同声传译做了好一段时间,台湾有一个民航局有这么一个机构,有一个同声传译机,能够坐在那个地方,事实上我们经过了很多的苦练,在口语和文字的写作是同步进行,我们在做口语的部分,我除了说自我对话以外,你在等公交车的时候,旁边有一对情侣在讲话的时候,你把他们的话偷偷翻译出来。旁边有情侣说你爱不爱我,你不爱我,我就跳河,你就这样自己来翻译,刚开始有一些话翻译不出来。我随时随地都是学英文的好材料。比如说我口渴了,拿着矿泉水,你可以用英文来翻译。我是这样学的。

  在学笔译的时候,我当然可以这样做了,这位同学是大学生,我谈的比较细一点,我通常的做法是在报上剪小方块,像晚报都有一个评论的东西,我的作业之前,我先阅读一个小段落,使得上下文搞清楚之后,开始做翻译的时候,先练习一堆字,可能那些字,比如说这种水果马上要进口了,叫做荔枝,我就想荔枝不会拼,荔枝是从汉音词典可以找到,这样都在汉音这样的发音,所以你要真正做写作的时候,慢慢从初级、中级、中高级这样下来时,必须还要具备一个汉音词典,中国大陆的编法要超过台湾的书,我觉得中国大陆的学者是非常有功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