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外网院百万课程大赠送活动 > 梦想,无关生活

梦想,无关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05/30 16:53  北外网院

  作者:叶丽华

  一直都有一个朋友所不理解的梦想。我要到北外去,去学习西班牙语,毕业后,成为一名翻译,到西班牙去,去欣赏激情澎湃的足球;朗诵那些优美的西语诗歌;看看三毛曾经描写过的那个美丽地方。蓝的天,蓝的海,白的云,还有那些欧洲建筑构成的这幅图画,总在脑海中不断浮现。

  作为一名即将步入高二的学生,我和所有人一样,开始为自己的生活和未来感到茫然,我害怕自己所选择的职业方向并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我在听着自己心里的声音,但总害怕有那么一天自己心中的声音要反悔。

  现在的我就读于一所全市最好的中学,甚至,我还考入了重点班。但这些不是我想要的,外国语中学才是我最向往的学校,尽管那里不会有这里的宽松和自由,但是在那里我会有机会受到最好的英语教育,而且,会有更大的机会就读北外——我告诉过自己,如果决定了要学西班牙语,那便要到最好的学校去。不论从哪个方面来讲,一个最好的学校会让我学到更多的东西。

  我曾经自学过一段时间的西班牙语,它快速而又拗口的语音语调,繁复的动词变形和不同时态,还有名词的性数都令我为之痴狂——不仅发痴而且抓狂。现在我已经没有自学西班牙语了,因为我发现,要考北外,英语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她要录取你,不是看你的西语成绩而是看你的英语成绩。要学习西语,英语是最重要的一关。

  于是,如何有效地提高我的英语书面与口语能力成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作为一名高中生,除了每天忙碌的学习外甚至难以挤出时间去培训班上课——金钱及精力都不允许我这样做,但每每在课堂上的45分钟,能够学到的东西也确实少得可怜。而且,我更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个的单词,而是一种方法,有效率而不盲目地学好英语的方法。

  一次无目的的浏览,我发现了北外网络学院,那是我梦中的北外所建立的网络学院。但是看到招生详情我有些失望,这不是为了我们这个年龄段而定制的网络学院,而是为了更广大的有需要学习英语的人所建立的。但随着对网站内容的了解,北外网院Learning by Doing的理念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们初中阶段学习英语就是,老师把单词的用法都告诉你了,然后自己就开始埋头做练习。学会了短语,却不知道如何把它为己所用,每次讲英语都是结结巴巴的,实际上,学习英语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听,去说,去读,光靠老师,是远远不够的。通过北外网院的学习资源,我开始了解到方法的重要性。就拿听力为例,每天不同时间听英语的效果不一样,只有抓准了时间并且持之以恒才能够使自己的听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大的提高。通过网院网站的各种资源,我有机会像北外学生一样可以看到那些教授的讲课(我更多的是看简明的讲义)。而且,各种关于听说读写的资料也令我感觉到了,这些不是其他网站上随便抄袭而来的资料(或者是对英语学习者没意义的资料),而是包含着不同老师的经验和成果的学习资料。能够看到这些资料,我感到很幸运。尽管我不是成年人,也就是说我没办法像成年人一样正正式式地通过网院去学习英语,但通过一段时间的网络学习,网络并没有和我在校的学习发生冲突,在学会更多东西的同时我还学会了利用网络资源。

  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除了网络,我也在不断利用身边的其他英语资源学习着。但是,北外网院所教会我的学习方法却是别的地方所学不到的。

  现在我早已不再向别人解释我向往西班牙的原因,我也早已习惯了他们诧异的眼神。庆幸的是,我的父母支持着我。现在我很清楚,我的目标就是北外,而北外的西语系,据我所知,是提前招生的,只有足够优秀的学生,才能进入北外的校门。

  在我眼中,梦想与生活无关,即使以后我并没有从事与西班牙语有关的职业,我也能够很坦然。我只是在跟从自己心灵的声音,一步步往前走。我也曾经害怕自己不是最优秀的,但别人说得对,即使自己不是最优秀的,但对自己来说,我可以比现在更优秀。在尚没有生活的重担下,我可以轻松的为自己的梦想拼搏,也许只有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才敢轻狂地说出梦想与生活无关的话。只有在梦想中我们才可以活得淋漓尽致,才可以笑得张狂。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